•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3-05-2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这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同中亚五国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中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唇齿相依、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中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其视为外交优先方向。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

     

      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唇齿相依、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乌方加强合作,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坚定维护各自国内稳定,坚定维护地区安全利益。

      ——2022年9月15日,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

     

      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多年来,相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2023年2月16日,习近平向“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致贺信

     

    绘制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

      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

     

      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3年来,中亚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取得一系列重要早期收获,起到了示范作用。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具备历史传统优势、地缘文化优势、政治法律优势,得到各国人民广泛支持和赞同。中国将中亚地区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共同寻找合作切入点,不断提高合作水平。我们愿同中亚国家共同推进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

      ——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

     

      我们要绘制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空间,以战略性大项目为重点,优先发展能源、交通、农业、工业等领域合作,持续扩大贸易投资,欢迎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扩大对华出口,构建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惠泽民众的务实合作格局。

      ——2019年6月12日,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署名文章

     

    中方坚定支持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本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

      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稳定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是中国同中亚各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和重要内容。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

     

      中国同中亚五国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在于我们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这四项原则是在合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共同财富,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行稳致远的政治保障,也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

      ——2022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讲话

     

      中方坚定支持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本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各国追求民族振兴和团结自强,坚定支持各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2022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讲话

     

    携手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开展合作的新机制,公开透明、互利共赢、平等互惠、务实管用。中方愿与土方加强沟通协作,办好首届“中国+中亚五国”峰会。中土都主张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是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同路人。中方支持土方同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建设性合作,愿同土方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年1月6日,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

     

      中国同中亚五国深化产业与投资合作将有力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地区国家产业发展水平和全球经济参与度,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中国愿同中亚国家共享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和先进技术,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携手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2023年2月16日,习近平向“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致贺信

     

      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你们是中国中亚关系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希望你们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3年5月,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