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发表时间:2023-06-02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讲话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

      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