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丨“两个结合”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3-06-0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

      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

      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

      ——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更重要的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