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丨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在6月2日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谈“两个结合”,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两个结合”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我们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能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的讲话

     

      “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的讲话

     

      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2年9月20日,习近平为《复兴文库》作的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