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不可逆转的新长征路——《磅礴新时代:海南答卷》出版发行
    发表时间:2022-11-1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2022年10月14日B06版版面截图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日前,我省2022年图书出版重点选题《磅礴新时代:海南答卷》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对新时代十年来海南改革开放发展的主要思路举措和经验启示,进行了重点梳理探析。

      十年奋斗,十年辉煌。过去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海南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十年。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始终牵挂在心,3次对海南进行综合性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历史使命,今年4月13日,则又要求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谆谆嘱托,一以贯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海南牢记嘱托,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大胆试、大胆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

      《磅礴新时代:海南答卷》由海南出版社策划并出版,由董三仁、蒋子军、郭晋撰写,全书共22万字,分为六章和绪论、结语。作者以亲历者和观察者视角,收录梳理新时代十年来海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赶考者”意识,坚持“答卷人”定位,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的主要思路、重点举措、重大成就和经验启示,并分门别类记录海南落实开放为先战略、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六个领域的历史脉络、执行逻辑和扎实成效。

      该书观点鲜明、论说严谨、史料丰富,是“海南答卷”的全景展现,是接续奋斗的历史参照,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海南在新时代十年来为什么能够蓬勃发展、在未来的新征程上如何继续蓬勃发展,具有参考价值。

      以下内容节选自该书《结语:不可逆转的新长征路》章节——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新时代十年来,海南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海南牢记嘱托、创新实干,正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也推向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梳理探析这十年来海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赶考者”意识,坚持“答卷人”定位,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的经验启示,并将之转化为前行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是很有意义的。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海南建设的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是别的什么自由贸易港,党的领导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海南才能确保在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才能在风雨兼程中不断攻坚克难、探索经验、夺取胜利,也才能在此过程中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面向未来,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新时代十年来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二是必须胸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战略。海南要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就是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守好祖国“南大门”。面向未来,必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在有力服务国家发展全局中推动各项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三是必须大胆解放思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方向是“深化”,要害是“全面”,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就要求,海南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破除一切阻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弊端,把握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以深层次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路径;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变“先破后立”为“先立后破”,做到“一线”放开但不国门洞开、“二线”管住但不管死,以制度集成创新提高改革开放的突破性、适配性、收益率。面向未来,必须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发展问题,以改革的办法破解改革难题,以开放的胸襟顺应开放潮流,努力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四是必须把握科学节奏,蹄疾步稳保持战略定力。海南经济体量较小,发展基础薄弱,不可能一蹴而就建成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历史上“大起大落”的深刻教训也表明,宏伟目标重要,但过程控制也不可小觑;把握方向重要,但科学节奏也不可小觑。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工作节奏,才是可取的。面向未来,必须有跑好“马拉松”的清醒,有甘当“栽树人”的情怀,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是必须精心呵护生态,确保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良好生态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保护生态环境是事关海南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必须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面向未来,必须始终坚持生态立省,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好、发展好,当好“双碳”工作优等生,争做“两山”转化先行者,让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成为子孙后代赖以生存、永续发展的“金饭碗”。

      六是必须奉行人民至上,矢志不渝推动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此同时,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面向未来,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改革开放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供优质普惠的社会公共服务,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

      七是必须增强底线意识,提高防控重大风险能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面向世界、开放为先的,然而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地缘冲突交织叠加,“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防控风险事关重大。面向未来,必须把风险防控作为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恪守“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的古训,建立健全重大风险识别、预警、防范和化解机制,精准防控各类重大风险。

      八是必须广泛凝聚力量,画好同心圆激发向心力。使命越光荣、责任越重大、任务越繁重,就越要运用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仅要靠1000 多万海南人民,还要靠一切关心、支持、参与的各方力量。面向未来,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新长征路上,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使命与责任同在,需要时刻不忘来时路、对标新目标,奋力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海南力量。(海南日报  李伦)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