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学哲学拓展人生格局 用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发表时间:2023-01-20 来源:天津日报

    《学哲学 用方法》,阮青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22年10月出版。

     

      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观点,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而且把这种方法内化为自己的基本素质,提高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哲学,掌握方法,贵在应用,这既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基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面临的使命会更神圣、任务更艰巨、矛盾更复杂、困难更多样。怎样办?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分析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无疑是极其重要的。

     

      一、从思想到生活:学习哲学确立人生理想和拓展人生格局

      通常说,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也就是说,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世界观是人们关于世界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决定着这个人有什么样的眼界、胸怀、理想和追求,也就决定着这个人人生的基本格局。所以,哲学作为关于世界观的学问,其最重要的是解决人生的格局问题。而一个人的格局是在认识世界、处理人和世界的关系、处理人与人的关系、处理自己的灵与肉的关系的过程中展示出来的。学习哲学,无论对于领导干部还是对于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人,都是非常有用的。

      “学点哲学,终身受益。”“哲学是‘明白学’,许多事情只有学了哲学才能真正明白;哲学是‘智慧学’,学了哲学可以使人变得聪明,脑子活、眼睛亮、办法多。不学哲学,天赋再好也不能算明白人。不懂哲学的领导者就不可能是一个清醒的领导。”

      为什么一定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吸引力,原因是多方面的,其最重要的原因是真正实现了科学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的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一个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经受住来自敌对势力的谩骂和诋毁,经受住来自共产主义运动的挫折和失败的考验,经受住来自实践的风风雨雨的洗礼,随着人类实践和社会前进而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跨越时空的影响力和异乎寻常的吸引力。

     

      二、从思想到工作:提高运用哲学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

      人类的活动包括两大领域,即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与之相应便形成了认识方法和实践方法,我们通常称之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思想方法决定着工作方法,如果思想方法搞错了,我们的工作就不可能顺利开展,甚至可能犯错误,所以搞清楚思想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思想方法是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和形成的,在工作实践中得到检验和修正,并随着工作实践的深化而不断完善,从这个意义上说,工作方法又积极地影响着思想方法。如果能够自觉运用正确的哲学方法进行思考和工作,我们的事业就会顺利进行;否则,就可能犯错误,走弯路。这就充分说明学习和掌握哲学方法的重要性。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我们的实践和认识活动来说太重要了,它决定着我们实践的方式、认识过程和活动结果。如果我们做一个关注哲学方法的有心人,就会发现我们身边处处充满着哲学问题,我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时时运用着哲学方法。学哲学、用方法,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结合工作需要,掌握科学方法,克服“本领恐慌”。

      本书作者通过长期在中央党校教学过程中总结出学员们反复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解答,用17章节分别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唯物论、实践观点、联系观点、系统观点等科学理论的形成过程、基本观点及相应的方法论,帮助喜欢学习和思考哲学问题的读者,学习一些哲学理论,掌握一些哲学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一个理性人、明白人、聪明人,全面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书紧密围绕相关理论,精选对现实有指导作用的代表性相关案例,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角度进行总结并对案例进行多维度的、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用通俗的语言、身边的案例、透彻的分析,在讲清楚基本理论的同时,着重讲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哲学理论变成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让读者充分掌握运用哲学方法来解决身边的各种问题。(作者:陈小白)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