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3-03-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翻译的《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英文版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继《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文版出版发行之后,全国党史界、理论界和党史学习、理论教育以及外宣工作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英文版,对于不断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让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更为生动,让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更加鲜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和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一部什么样的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就是这样一部正史著作。它集权威性、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系统性、针对性于一体。这部书的权威性体现在它是经党中央批准的党史正史著作;这部书的科学性体现在它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长篇重要批示指导、严格遵循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吸收党史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的科学著作;这部书的准确性体现在它是依据权威文献、运用第一手史料、经过反复核校确保准确无误的成果;这部书的完整性体现在它是迄今为止公开出版的权威党史著作中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正史著作;这部书的系统性体现在它是一以贯之记述和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一以贯之记述和反映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一以贯之记述和反映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正史著作;这部书的针对性体现在它是有针对性地回应和解决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澄清涉党史的谬误、有力回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正史著作。它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它的出版发行,将为全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发挥重要的作用。

      恩格斯指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以及中国人民几千年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真实记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真实记录。这些记录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标,有方向;有宗旨,有传统;有成就,有警示;有勇气,有定力。一言以蔽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把这一宝贵财富以权威正史的方式科学地记录下来、总结下来,也应当把这一宝贵财富以权威正史的方式广泛地传播出去、推广出去。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英文版,就是这样一部外文版的权威党史正史著作。这部著作在坚持与中文版一致的权威性、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系统性、针对性的基础上,努力达到了著作翻译的“信、达、雅”标准。“信”,《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英文版完全忠实于中文原著;“达”,是每一个概念、每一句表述,都准确、规范;“雅”,在准确、规范的基础上,这部著作做到了文字流畅、表达优美。相信这部书的出版,必能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创新理论和实践,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提供真实、珍贵、权威的第一手译文资料。

     

      从《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能读到什么

      百年党史,浓缩到一部四卷本的著作中,是很不容易的,要求既要全面把握又要重点突出,既要“叙”又要“议”,既要“质”又要“文”。在编写和翻译《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的过程中,比较好地把握了这些要求。

      第一,这部书记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示令人服膺的真实事实。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首先要明确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中国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沧桑巨变?历史的秘密是什么?答案在哪里?要了解这一切,就必须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弄清楚、搞明白今天在中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是什么关系,这些关系在历史上是如何发生的、如何形成的,近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做了哪些大事,是如何影响中国发展前途和历史进程的,等等。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用史料说话,让历史给予叙说,让史实作出回答。全书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围绕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壮阔历程、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充分记述和反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成为真实记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历程的生动影像和活的记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最有说服力的答案。

      第二,这部书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品格情操,展示动人心魄的情怀。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精神特质。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要领悟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历史原因,也要领悟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精神密码”。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注重从精神品格的角度挖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实践、重要会议、典型人物所蕴含的精神力量,用一系列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伟大精神和伟大事迹,紧紧围绕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寓精神于史实、以史实见精神,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进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蕴含的红色基因,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透过这种全景式的、大跨度的事迹与精神的“双重叙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彰显得更加完整、更为清晰,读后也更能感悟到正是有一大批革命烈士视死如归、一大批英雄人物顽强奋斗、一大批先进模范忘我奉献,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才能始终拥有奋发前行的不竭动力。

      第三,这部书揭示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给人以深刻的历史启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而明晓道理、消除误解、得到启示,是正史著作应该发挥的功用。从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不仅能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而且可以引导外界形成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有效破解外界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对我们的固有偏见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歪曲误解,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形象由“他塑”为主向“自塑”为主转变。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历史进程,在百年“工笔画”的基础上绘就“大写意”,提炼中国共产党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由此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从而全面系统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如此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笔法,读后自然使人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如何运用《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历史是由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构成的,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幕幕“活剧”。运用正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关键是在用事实说服人、用情怀感染人、用道理影响人的基础上,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共产党形象、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努力用历史“活剧”展现出的生动形象打动人。

      党员形象是党的形象的基础。要运用好这部书所记述的鲜活生动的共产党人的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阐明共产党人是普通中国人中的先进分子,为人民利益牺牲奉献;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阐明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体同心;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受到中国人民衷心信赖和拥戴;讲清楚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具有战胜一切困难的深厚伟力。

      内在形象是党的形象的主体。要运用好这部书所展示的事实、情怀、道理,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指导并与时俱进,根据实践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坚持政策规划的长远性和连续性,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实现奋斗目标始终如一、驰而不息、接续奋斗;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面对困难、挫折与失败不气馁、不后退,在总结经验教训中一次次奋起;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有严明的组织纪律、严密的组织体系、高效的运行机制,具有强大的领导力、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正视问题和错误,有自我纠偏、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能力;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坚决同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始终保持肌体健康;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国际形象是党的形象的延伸。要运用好这部书所呈现的党领导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征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开明开放,始终注重与外界沟通交流,积极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正义力量;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革命的成功极大促进了人类解放事业;讲清楚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动力;讲清楚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讲清楚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增进全人类的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历史是中国故事最为雄厚的土壤和底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故事最为雄厚的土壤和底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英文版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历史故事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抓手。它是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的对外宣言、是党的历史和理论的对外宣介、是党和人民声音的对外传播。随着这部书在全球范围的出版发行,必将有助于客观真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必将有助于引导更多外国读者读懂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1日 11版)(作者:曲青山,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