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在春天,赴一场图书之约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早上8点半不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外,已是一派火热景象。2月24日—26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第三十五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此举办。

      北京图书订货会创办于1987年,是全国四大图书盛会之一。本届订货会以“新征程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再创出版辉煌”为主题,现场集中展示图书近40万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台数量2793个,参展商数量710家,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据统计,现场参展和参观人数超10万人次。

      “很久没感受这么旺的人气了!”看着展馆里熙来攘往、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很激动,“我们对今年出版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参会人员超过100人,带来900余种新书,参会人数和参展图书均创近年新高;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40余家出版发行单位组成的上海展团,带来近8000种参展新书和重点图书。

      “这种三册一体的书籍,运输时怎么保证外包装完好?”在凤凰出版社展位上,一名订货商拿着梯形样式的《燕京传薪录》盒装本,询问工作人员。不少订货商来到展位,了解书籍信息、物流方式,敲定合作意向。该社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范仲淹》,因塑造了真实、立体、丰满的范仲淹形象而受到读者和订货商的欢迎。

      “展区整体设计以宋文化为主题,各个展示区互相独立又相互映衬。”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王华光表示,希望通过展区设置、推进三苏文化出版工程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公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也是本届图书订货会的一大亮点。展会期间,不仅有多名专家学者、作家、出版人做客“大家读好书”、新闻发布厅、“红沙发”系列访谈等活动,还举办了中国版权服务大会、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儿童主题出版论坛等,带来行业的新观点、新思路。据统计,本次展会共策划组织场内场外的文化活动345场。

      场馆内的澎湃人潮,展现着出版行业的蓬勃生机。各个展会论坛上,许多出版界人士聚焦高质量发展,探讨如何推动出版业行稳致远。

      在本届图书订货会的品牌活动——北京图书订货会论坛上,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本次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回归,是我国出版业复苏的标志。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出版集团以年出书6000多种、市场占有率和动销品种占有率全国第一的成绩巩固了出版业“排头兵”的地位。“高质量发展必须紧跟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出版业记录伟大时代、提供智力支撑的重要作用。”陈永刚认为,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抓好出版选题这一生产源头,着力提升原创能力,增强市场意识,强化出版物对新时代阅读需求的适配性。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同样信心满满。他认为,出版业今年有望迎来恢复性发展。黄轩庄说:“支持扩大文化消费的各项举措不断出台,提振了市场信心。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守‘出好书’的初心,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表示,订货会期间出版业所展示的成果和韧性,让大家更加从容自信,看到了书业希望。“如果要我用一句话表达对出版业未来的看法,那就是:前景美好,未来可期。”大象出版社总编辑张桂枝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2日 第 07 版)(记者 张 贺 陈世涵)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