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以思想建设为引领推动纯洁性教育的重要价值——评《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历史逻辑与现实观照》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党建网

    以思想建设为引领推动纯洁性教育的重要价值

    ——评《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历史逻辑与现实观照》

    蒋 明

     

     

      “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进入新时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规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不仅是每位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更关系着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历史逻辑与现实观照》一书的作者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这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按照“本体性探讨—历时性进路—前提性批判—建构性路径”逻辑主线,全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基本内涵、理论渊源、理论发展、历史实践、现实矛盾、对策路径。全书以深度的理论解析、精密的逻辑思维、详实的历史资料、充分的案例论证,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历史进程和现实矛盾,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五维路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全书共六章内容,层层推进,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历史逻辑与现实路径。第一章是概念和内涵的界定,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概念来源、基本内涵、基础地位和基本特征。第二章是理论的来源,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无产阶级政党思想纯洁性的理论探索和构建历程,阐发了其现实启示。第三章是对理论的发展,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对保持党的思想纯洁性的理论贡献及探索的现实启示。第四章是历史考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历史实践、历史经验和教训。第五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现代性境遇。本章在阐述现代性的理论内涵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剖析了现代性境遇中党内思想不纯的问题症候,进行了现代性境遇等外部因素影响和党自身建设矛盾两个方面的分析,提出了现代性诉求下党的思想纯洁性的新要求。第六章从理论、信念、德性、文化、规约这五个维度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纯洁性的可行性路径。本章指出:理论维度要坚持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创新、增强意识形态话语权;信念维度认识和把握理想信念的心理规律、需要逻辑,激发理想信念的情感认同;德性维度要严把品德合格标准,加强道德信仰教育和依法依规约束相结合;文化维度体现通过纯洁党内政治文化,实现政治生态净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革命文化信仰、聚合核心价值观;规约维度表现在尊崇党章党规,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党员义务与权利履行的实现效力。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党的思想纯洁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前提保障。通过思想建设引领思想纯洁性教育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实践探索:第一,加强思想理论的系统建设。针对党的思想纯洁性教育要求,开展好分层分类研究,分阶段推进,加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第二,加强实践养成系统建设。建立党员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常态化机制,掌握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中存在的“宏叙事”与 “微需要”之间的矛盾;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深入基层开展思想纯洁性教育活动。第三,加强党建方法系统建设。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平台,完善“党建+”业务平台,实现思想建设高质量发展。第四,加强依法治理系统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纯洁性教育的制度创新,完善干部道德考核的评价体系建设,保障党的思想纯洁性建设的实效性。

      全书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以现代性研究视域深入剖析思想纯洁性的困境及破解之策;基于结构论和系统论视角,科学界定思想纯洁性的五个方面要素,构建理论之维、信念之维、德性之维、文化之维、规约之维五维路径。总之,全书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保持思想纯洁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解决党的建设理论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系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