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头条
    关于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多次强调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一起来学习。

     

    永葆艰苦奋斗本色

       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2019912日,习近平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讲话中指出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20193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指出

     

       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

       ——2018214日,习近平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2015213日至16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20133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

     

    践行艰苦奋斗精神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我国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创造了人间奇迹。

       ——20191219日,习近平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致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干出来的。

       ——2019929日,习近平在致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贺电中指出

     

       新中国成立后,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们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

       ——20196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

       ——20181113日,习近平在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的讲话中指出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4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

     

    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20161027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

     

       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201610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

       ——20146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

     

       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20131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

     

    锤炼艰苦奋斗品格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202053日,习近平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315日,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

     

       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2017815日,习近平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中指出

     

       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20164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

     

       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

       ——20135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

     

    点赞艰苦奋斗群体

       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2017828日,习近平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2015824日至25日,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特别是长期战斗在边海防一线的同志们,钻密林,走大漠,巡荒原,战雪域,踏巨浪,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这次受到表彰的卫国戍边英模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对这种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精忠报国的英勇精神,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和发扬,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4627日,习近平在接见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

     

       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重大战略决策以来,航天战线的同志们秉持航天报国的理想和追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2013611日,习近平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时指出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长期以来, 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34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