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两会新闻
    “吹响科技创新号角”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数字备受关注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人民网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表述,备受关注。

      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构建新型举国体制,组建国家实验室,分批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

      过去五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过去五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报告指出,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从50%、75%提高至100%,并阶段性扩大到所有适用行业,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

      再把时间跨度拉长,成绩斐然,振奋人心。“十年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跨越式发展,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最快的十年,也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发挥最为彰显的十年。”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在今年2月介绍成就时表示,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开启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

      “数字胜于雄辩,如此亮丽的成绩单,实属来之极为不易,这是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认为,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里,通过重塑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体制,组建国家实验室和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夯实了科技强国的底气,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一纲举,万目张。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上要‘准’、攻关目标上要‘实’、攻关能力上要‘强’。”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带来提案聚焦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更深刻体会到肩上的责任,在未来的工作中更要努力钻研,敢于创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科研工作。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转向系统能力提升。当前,科技创新号角再次吹响,在万物萌发、欣欣向荣的沃土中,科技必将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智慧力量。(记者 何旭 李栋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