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四川省成都市“兵教师”田华——为国防长城添砖加瓦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解放军报

      “我和战友们在废墟上挖了10个小时,终于救出一个女孩。可刚救出来10分钟,人就没了……”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太平小学一堂国防教育课上,天府新区中小学国防教育辅导员、退役军人田华分享的抗震救灾经历,让许多学生红了眼眶。

      “不到1小时的课堂,能够让学生增加对国防和军队的认识,感受到生命的可贵,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田华说。

      1994年入伍的田华,拥有23年军旅经历,曾随部队赴汶川、雅安等地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他因此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更多的敬畏,希望“多做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2017年,田华自主择业后来到天府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从事退役军人思想教育和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他创新实施退役军人“雄鹰计划”,规划设计“回归、蜕羽、重塑、奋飞”4个培训环节,同步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教育与职业技能提升,“帮助老兵像雄鹰一样,在新战场上换羽高飞、回馈社会”。

      2021年,天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学校国防教育”试点工作,邀请培训经验丰富的田华加入项目组,为当地中小学培养国防教育辅导员。“我当时立刻意识到这是件好事,既能帮助部分老兵解决就业问题,又能在学生心中种下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种子。”田华说。

      联系意向小学,选拔宣讲人员,准备授课内容……2021年10月,田华带领几名老兵走进天府新区第一小学,开始他们的第一堂校园国防教育课。可站在讲台上,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庞,老兵们一时感到“无从讲起”。

      “你们知道什么是国防吗?”情急之下,田华抛出问题。

      “是飞机、大炮!”“是打仗!”小学生们七嘴八舌抢着回答,教室里一时“炸了锅”。

      田华强作镇定,硬着头皮向学生宣讲事先准备的授课内容。这堂校园国防教育课,效果差强人意。

      如何让课程更符合小学生认知特点?课后,田华虚心向学校老师请教。他细心揣摩学生喜欢听什么、老师如何把控节奏,在反复试讲中弥补了不足。

      什么是国防?田华后来这样给孩子们解释:“你们家买了个房子,是不是要装防盗门,要配防盗锁?国防就是国家的‘防护措施’,能够帮助我们守护家园、抵御侵略……”

      授课经验不断积累,教学方法日臻成熟,田华和团队成员的校园国防教育课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后,“孩子变化特别大,经常充满信心地展示军事训练动作,学习也更加刻苦”。

      “项目影响面越来越大,我们的师资力量也越来越强。”田华告诉记者,前不久,曾获世界警察射击大赛冠军、第七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的退役军人王翩翩也加入国防教育辅导员队伍。

      “退役军人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力量,退役不褪色,我们有义务为孩子们做点事,为退役军人这个群体争光。”王翩翩说。

      讲党史军史故事,组织“少年国旗班”培训,开展军事体育训练……如今,田华带领退役军人国防教育辅导员活跃在天府新区的20余所校园里。“我们还将吸纳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发挥‘兵教师’力量,为国防长城添砖加瓦。”谈起未来,田华语气坚定。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