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构建现代国防动员体系——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保守思想的束缚,让思想转变适应体制转轨,理念转变驱动工作创新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云南日报

    毛智贤

     

      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进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证明,国防动员建设越扎实,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战争离我们就越远,和平就越持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对国防动员工作作出了新的战略定位,为国防动员工作作出了综合性、全局性的安排,指明了建设方向。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但霸凌主义和单边主义倾向有新的发展,围绕战略要地、战略资源和战略主导权的斗争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经济安全面临新的问题。复杂多变、形势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对国防动员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近年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和俄乌冲突来看,国防动员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认清国家安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发挥国防动员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战略功能,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将先进生产力转化为强大战斗力,汇聚起强大的国家安全力量,积极稳妥地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

      改革创新,体系重塑。国防动员体系建设不但规范着国防动员建设的职能、内容、方法、标准等,也反映国防动员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及作用规律,能够有效指导和规范国防动员实践。国防动员建设必须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建立起适应新体制、担当新职能、履行新使命的国防动员组织管理体系,构建一体化国防动员新格局。

      统一领导,合力推动。国防动员体系建设要以党中央“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为契机,创新驱动,合力推进,将国防动员职能融入政府和军队各职能部门。一是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以国动委为主体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对动员活动实施集中统一的组织指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指挥灵敏高效。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意识,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动员管理、协调机构,保证国防动员建设、准备和实施的顺利进行。三是加强执行机构建设,建实国动委下设的职能机构,及时处理和评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四是积极推动“应急”与“应战”体系的融合,实现军地资源双向流通,转化共享。

      建立机制,完善制度。运行机制不顺畅,直接制约动员的速度和效率,因此必须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确保国防动员工作顺畅、协调、高效、有序运转。一是创新对接形式,建立军地需求提报和健全供需对接机制。二是加强综合协调,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三是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四是健全监督考评机制。五是统筹运用军地教育资源,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国防动员人才队伍。六是加强预置预储机制建设,形成既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又能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处置需要的资源储备布局。

      健全法规,制定标准。无论是体制还是机制,都离不开政策法规的保障。一是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制定地方性法规,规定平时和战时动员的各项任务、程序、时限、原则、要求、措施等,以增强动员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进一步明确标准要求、细化职能任务,确保国防动员有法可依、按章抓建。三是强化激励功能,在动员法规制度中设置奖励、惩戒条款,明确奖励、处罚标准。

      构建现代国防动员体系,必须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保守思想的束缚,站在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的战略高度,让思想转变适应体制转轨,理念转变驱动工作创新,努力构建新时代国防动员体系,为增强综合国力、提升战略能力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单位:云南民族大学)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