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国防人才培养关口前移——湖南省浏阳市军地开办国防班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2-09-2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临近开学季,盘点今年的高考成绩,湖南省浏阳市第三中学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9个国防班,本科上线率均为90%以上。早在2017年,该校就在军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创建国防班并成为湖南省首个国防教育特色示范学校。

      “突出部队特色、传承红色基因,是国防班教育管理的最大特点。”该校领导介绍,学生进入国防班后,要同时接受国防教育、学科教育,并由专职军事教官和文化班主任“双线管理”。学校本着注重文化学习、军政培养适度的原则,按照以学校为主、军队全程嵌入、军地联合培养的思路,推动部队传统融入办学理念、军营特色融入管理模式、军政理论融入课程体系。

      为实现国防教育与学科文化的有机融合,浏阳市人武部协助浏阳第三中学编写《国防教育三年活动规划》《红色浏东》《国防知识读本》等系列特色国防教育校本教材;选拔优秀的退役军人担任专职教官,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帮助文化课班主任制订课程安排表并参照部队模式对国防班进行日常教学、训练及生活管理。

      国防班按照军队框架搭建组织结构。学校、年级、班级分别按照连、营、排模式进行编组,连长和指导员由学生担任,负责策划及组织班级活动,实现自我管理,同时在浏阳市人武部的指导下开展日常训练、军事拓展、主题班会、军训等活动。

      在长期的磨练养成中,国防班的每名学生身上都打下了深深的“国防烙印”:所有学生都能按照军队条令条例要求规范内务、作息操课;90%以上掌握了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军事理论基础知识、基本军事技能,会唱革命歌曲、讲传统故事;大部分学生毕业时达到新兵入伍体能达标标准。而这些优质品质,又促进了学生文化知识学习,实现了双赢。

      国防班展现出良好的示范效应,在当地掀起一股携笔从戎的热潮。据统计,国防班自开办以来,全校学习成绩年年呈上升趋势,每年平均有30名以上毕业生选择应征入伍,近3年来已有14名毕业生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30余名学生考入军事院校。(赖峥嵘、梁厚连)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