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春寒料峭,练兵强能正当时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中国国防报

      “老道山东南山脚发现火情,迅速携带灭火装备前出处置。”2月5日,随着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人武部一道模拟“特情”命令下达,该区民兵应急分队迅即行动,按照预案分组领取手持风力灭火机、消防锹等装备,快速登车赶往事发地域。

      不久,两架无人机升空,实施现场勘查。“火势方向由南向北。”接到现场火情通报后,民兵应急分队各小组密切协同,与森林消防部门一道按照打火头、断火路、建立隔离带的方法,扑灭山火。

      应急处突不“放假”,练兵备战不“休息”,动员准备没有“空档期”。为强化官兵和民兵队伍应急应战准备,春节过后,辽源军分区着眼担负支援保障作战任务实际,采取课题研讨、要素演练的方式,开展实战化演训活动,提升官兵和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去年底以来,该军分区紧紧围绕军事训练转型和民兵队伍规范化建设存在问题开展集智攻关,收集整理出有依托成规模编兵、协调地方政府出台政策让民兵编建有法可依、跟进做好企业民兵训练管理等23条意见建议,制订民兵军事训练、教育管理、调动使用等5个方面17项具体举措,为新年度军事训练拉出任务单、亮出硬指标。

      连日来,该军分区和所属人武部同步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伴随着急促的紧急集合哨,一场严寒条件下带实战背景的野营拉练旋即展开。人员集结、物资装载、方案拟定……从指挥员到基层民兵,一声令下即刻奔赴各自战位。

      “前方路段侦测到轻度污染,所有人员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正在摩托化行军的机动分队接到指令,大家迅速戴好防毒面具,快速穿越“污染地带”,随后对人员、车辆进行洗消。

      情况一个接着一个。“你部已到达作战地域,上级命令开设指挥所、就地野炊露营……”初春的东北,寒风呼啸,野外滴水成冰。该军分区官兵和民兵听令而动,快速完成指挥所开设和通信联通,指挥辖区应急力量实施战备等级转进、加强警戒部署。

      记者看到,演练全程特情不断,一路上硝烟弥漫,摩托化开进、强行军、隐蔽防护、山林地搜索等内容穿插进行。官兵个个斗志昂扬,在寒风中锤炼敢打敢拼的血性胆气。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依托地形条件,最大限度模拟真实战场环境,全方位检验严寒条件下遂行应急应战任务的能力,立起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的风向标。(记者 孙有权 特约记者 赵延存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