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教育拥军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2023-03-30 来源:中国国防报

    陆志林

     

      近期,第6批报名参加江苏省扬州市职业大学学历升级考试的海军扬州舰官兵正在紧张备考中。2017年,扬州舰和扬州市职业大学签订“舰校合作办学暨教育拥军”协议,官兵可在职报考该校计算机、电气工程等专业,学校通过线上教学和教师上门授课等形式,帮助官兵学习深造。这是扬州市创新教育拥军工作的一次成功尝试。

      双拥工作是我们特有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3月8日,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要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近年来,作为双拥工作重要一翼,教育拥军围绕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持续释放行业拥军效能,不断拓展延伸内涵外延、载体手段,实现了升级换代。从技能培训到学历升级,从科技拥军到信息支前,从满足生活需求到服务战斗力建设,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之势,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部队需要什么,就全力支援什么。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是新时代双拥工作主线。近年来,教育拥军立起向战为战导向,紧贴部队实际和官兵期盼,推出个性化、科技化教育拥军服务。地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与驻军部队结成对子,为部队装备革新、技术攻关提供智力支援和人才支持;地方高校贴近部队实际,陆续开办军官和优秀军士大专、本科、研究生等学历教育班,多渠道、常态化、订单式为部队培养高素质人才。瞄准“打仗所需、演训所缺、官兵所盼”,“送科技”“送人才”“送绝活”,教育拥军实现从零散低效型向规模高效型转变。

      老兵需要什么,就全力协调什么。退役军人是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经过探索,军地找到了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新坐标:“职业培训+学历升级”。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双拥办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将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动员高等院校,搭建学历技能升级平台,综合个人实际需求和就业创业前景,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提供职业培训、学历教育、创业创新培训等服务;推动“职业培训+学历升级”驶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技能和学历双提升,帮助退役士兵疏解了痛点、打通了堵点,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胜战需要学习,智力就是战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拥军迎来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相关部门一以贯之地坚持军队所需与地方所能精准对接,不断拓展教育拥军服务空间、丰富教育拥军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拥军服务效能。一头朝基层部队官兵延伸,一头向退役军人群体延展,教育拥军让更多现役官兵、退役军人直接受益。紧盯需求施策用劲,办好“暖心事”,架好“连心桥”,如今,教育拥军的步伐越迈越大,教育拥军的路子必将越走越宽。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