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共同守护民族闪亮坐标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山西省吕梁市军地 

      

       应迁尽迁,集中安葬散葬烈士 

      

       ■朱卫华  马慧鑫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海明 

      

       3月31日,山西省吕梁市兴县凤凰岭青山巍峨,晋绥散葬烈士遗骸集中安葬仪式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举行。山西省军地领导与吕梁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军烈属、学生和群众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活动。

      

       吕梁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仅兴县就有2000余名八路军官兵为国捐躯,许多烈士散葬于山野沟壑。1953年,兴县筹建晋绥解放区革命烈士陵园,122位烈士被妥善安葬。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烈士遗骸还散葬于临县、岚县、方山各处。

      

       “一次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不少散葬烈士墓因为年久失修、无人看护,杂草丛生,已无法辨别,迫切需要集中管护。”吕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兼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朱兴星介绍,吕梁市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发动民兵广泛收集烈士信息,寻找散葬烈士。为烈士寻亲、集中安葬散葬烈士成为吕梁军地一项重要工作。

      

       四川德阳籍烈士米侦全是这次集中迁葬的一位烈士。1969年6月,米侦全在执行任务中牺牲,安葬于岚县东村镇东村,其墓地一直由东村村民守护。

      

       50多年来,烈士亲人只知烈士牺牲于山西,但不知安葬何地。今年3月17日,寻亲山西公益帮扶中心工作人员陈永峰,在岚县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墓碑碑文上发现线索。了解情况后,吕梁军分区帮助联系求助四川军地相关部门,很快找到了烈士亲弟弟米侦述。

      

       “这么多年了,终于知道了哥哥的安葬地,实现了我和家人一直想要祭奠哥哥的心愿。”集中安葬仪式后,米侦述抹着眼泪激动地说。

      

       “不落一块骸骨,不少一件遗物。”朱兴星介绍,按照这一要求,10年来,军分区先后迁回698位烈士遗骸,安葬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

      

       据介绍,近年来,吕梁军地着力提升改造烈士纪念设施,出台《吕梁市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1563处烈士纪念设施应修尽修,并实现动态信息化管理。同时,规划建设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二期工程,建成后可再安葬1000至1200位烈士。

      

       上海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 

      

       志愿参与,传承保护红色资源 

      

       ■本报记者  樊  晨 

      

       擦拭墓碑、清除杂草,向烈士鞠躬、敬献花篮……清明节前后,上海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的16支区级服务队和3支市直属服务队队员在上海市各烈士陵园一直忙碌着。他们作为社会力量协助烈士陵园开展安全排查和维护,为烈属提供良好祭扫环境。

      

       “上海公布施行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明确,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捐赠、资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工作。”服务队负责人孙禧领介绍,2021年9月,在上海市双拥办指导下,上海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成立。如今,服务队人数已达400余人。

      

       “我们作为志愿者,可以依法积极参与设施保护、事迹宣讲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在奉贤区烈士陵园,奉贤区志愿服务队一分队队长唐东海,组织队员开展一月一次的红色故事宣讲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学习。

      

       唐东海介绍,服务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军属、退役军人、学生、老师、职工等,考虑区位和人员特点,奉贤区下设了5个分队,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包干到分队,提高纪念设施保护效率。

      

       一次常态化巡护中,志愿者发现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出现破损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在市里规划安排下,他们同管养单位一道开展翻新工程,使烈士纪念设施焕然一新。

      

       收集整理英烈事迹材料、宣传英雄事迹、为军烈属排忧解难……这是浦东新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达飞和队员一年多来的工作。

      

       2021年11月,浦东新区志愿服务队受浦东新区双拥双退中心委托,对浦东新区1000余份烈士档案进行整理,为每份烈士档案制作目录、形成电子档案。在此基础上,他们深入挖掘1000余位英烈事迹材料,深入企业宣传英烈事迹,组织2000余名退役军人员工开展“学英雄见行动”主题实践,积极投身拥军优属志愿服务。

      

       “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孙禧领坚定地说,去年,全市超3660人次志愿者参与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志愿活动。下一步,服务队将与各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参与健在英雄模范口述历史等抢救性工程,传颂英烈事迹,为传播红色文化贡献社会力量。

      

       江苏省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用活资源,打造红色教育阵地 

      

       ■王  慰 

      

       3月31日,由江苏省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苏州市档案馆共同举办的苏州英烈红色档案专题展,在苏州烈士陵园正式拉开帷幕。来自苏州各界的130余名党员干部和青年群众前来观展,成为实景思政课堂第一批受众。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清明节,他们推出实景思政课堂“行走的思政课”,红色档案专题展是其中重要环节。实景思政课提供多条行走线路,每个点位均有工作人员讲解或引导,于4月1日至4月30日向公众开放。

      

       烈士立功奖状、牺牲时穿戴的军装和军帽、生前使用过的听诊器……参与活动人员穿越由不同历史时期烈士故事组成的长廊,透过一件件展品,感悟烈士家国情怀。

      

       “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此刻的心情。”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苏供薪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毛琰懿去年加入整理英烈红色档案工作,在专题展,她第一次看到成套的实物,被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深深打动。

      

       2022年,苏州市启动退役军人红色档案抢救性记录保护行动暨“口述历史”活动,组织人员对苏州市有档案记载的,事迹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退役军人,逐人整理档案、拍摄记录影像,完成“一人一档”汇编,留下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活动当日,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青工委与国网“苏供薪火”志愿队联合成立英烈文化青年宣讲团,军地多家单位联合苏州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成立“弘扬英烈文化青年联盟”。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处副处长李慧娟表示,宣讲团和联盟成立后,将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和高校学生开展红色主题团课、宣讲英烈事迹、重读先烈家书等多种形式的英烈文化宣传活动,赓续红色血脉。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今年,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开展第二批“口述历史”活动,并广泛开展“致敬英雄 关爱烈属”行动,为烈属逐一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制订关爱烈属实事清单,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山东省曹县朱洪庙镇文庄村村民 

      

       传承接力,义务守护烈士陵墓 

      

       ■王晓新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鲁亚 

      

       “孩子们,长眠在这里的87名无名烈士都是当年在陇海线铁路阻击战中牺牲的。你们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刻苦学习,立起报效祖国的宏伟志向……”3月28日,在山东省曹县朱洪庙镇文庄村烈士陵园,义务守护陵园的文庄村村民赵成军,为前来祭扫的学生讲述先烈战斗故事。

      

       1946年底,与曹县相邻的河南省商丘市李门楼火车站打响陇海线铁路阻击战。次年初,在此役牺牲的87名解放军战士被安葬在文庄村。

      

       村民杨性勇亲历烈士埋葬过程。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民办教师的他,义务担任烈士陵园讲解员,并将那段历史整理成文字资料。

      

       据杨性勇回忆,那年他还不满10岁,为躲避白天敌机轰炸,村民只能在晚上悄悄地埋葬烈士。由于年龄小,大人负责安葬填土,他提着灯笼照明。

      

       “当时,因条件所限,没能留下证明烈士身份的文字记载。”杨性勇遗憾地说。

      

       黄土埋忠骨,英气昭后人。烈士牺牲后,文庄村村民把守护烈士墓当作一份责任传承下来。

      

       每年清明节前夕,文庄村村民都会自发到烈士陵园清除杂草、擦拭墓碑、修剪花木等,为前来悼念的当地干部群众和中小学师生提供良好祭扫环境。

      

       65岁的村民杨运海义务守墓已有10多年。他告诉笔者,有一年,政府计划修缮陵园,村民们听说后自发捐款,在陵园内栽植了100多棵松树、柏树、玉兰等树种。

      

       “这些烈士是为新中国成立牺牲的,牺牲时都很年轻,我们坚持守墓,希望有朝一日烈士的亲人能够找到他们。”义务守墓的杨性岭感慨地说。

      

       76年来,在文庄村村民的悉心守护和见证下,这座无名烈士陵园已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到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附近的群众和学生都会来到墓地祭扫,缅怀先烈丰功伟绩,聆听他们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