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五联机制”激发民兵党建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3-04-1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仲春时节,伴随着数架无人机呼啸着飞向“战场”,一场实兵演练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打响。演练中,数十名胸佩党员徽章的民兵党员表现亮眼。他们冲锋在前,高标准完成目标防卫、空中侦察、战场救护等多课目高强度连贯演练,展现出昂扬斗志和过硬本领,受到现场观摩军地领导一致好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参训民兵的战斗力来源于预建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的示范引领。”齐齐哈尔军分区政委杜伟介绍,针对以往民兵预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该市把加强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管武装重要内容,着力构建“组织联建、队伍联育、管理联抓、资源联用、成果联评”的“五联机制”,让预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广大民兵“生产线上做标兵、训练场上当尖兵”蔚然成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组织联建是借鉴政府、部队、企业三方党建经验,加强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实现“1+1+1>3”效果;队伍联育是着眼民兵平时生产、急时应急要求,加强素质培养,让人人能担当、个个都过硬;管理联抓是针对民兵管用脱节等矛盾,通过科学管理提高生产力,激发战斗力;资源联用是整合军地资源,实现共享共用,提高资源利用率;成果联评是按照完成军事、生产任务实际,对民兵预建党组织进行军地联评联考,奖优罚劣。

      “我们还联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基干民兵党组织预建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从政策制度层面对民兵预建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基本制度、领导管理和检查考评等作出细化明确。”杜伟介绍说。

      走进位于该市富拉尔基区的一家大型国企,记者看到,厂区内,“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标语醒目耀眼;车间里,“民兵号”“先锋号”红旗随处可见。企业武装部部长李庆忠告诉记者,通过“五联机制”抓建,民兵预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民兵党员先锋岗、民兵党员突击队为企业生产注入生机活力,民兵积极参与大国工匠、首席技能大师评选等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挑重担、当先锋,先后在一批重点项目和保障部队装备维修、参与地方抢险救灾等任务中发挥了中坚作用。

      “组织建设实打实,民兵党员个顶个。”军分区领导介绍,民兵党建实行“五联机制”以来,预建党组织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民兵队伍建设质量稳步提升,全市民兵既当生产员又当战斗员,生产建设标准高,应战应急士气足,有力促进生产力与战斗力同步提升、双向共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