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学习兵役法规 筑牢强军根基——多地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见闻
    发表时间:2023-04-25 来源:中国国防报

      编者按  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公布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是新时代依法开展兵员征集工作的重要基础法规。连日来,国防动员系统认真组织学习《征兵工作条例》、大力宣传《征兵工作条例》,为下一步贯彻落实,切实形成依法征兵、精准征兵、高效征兵的良好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湖南省平江县 

      

       书记带头领学  理清工作思路 

      

       本报讯  郭兴义、武纲报道:4月19日,湖南省平江县召开县委议军会,会议第一项内容,就是由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李勇领学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体现和落实在各方面各环节。领导干部只有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才能更好指导工作。”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公布后,该县将其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尤其是将新修订内容作为学习重点,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支部)书记是推动深入学习新工作条例的第一宣讲人、贯彻落实新工作条例的第一责任人。

      

       “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新规定要求抓好贯彻落实。”笔者在人武部会议室看到,县征兵办公室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领导列席了会议。会上,李勇围绕适应“两征两退”新要求,就“如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开展征兵工作的全过程,始终保证征兵工作的正确方向”进行发言,结合工作实践中的具体事例,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引来与会人员的深入思考。

      

       随后,大家就“如何抓好新时代征兵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展开讨论,明确征兵工作由各级党委(支部)书记带头抓的具体措施办法;把征兵工作列为党管武装先进单位考评的重要内容的同时,完善年度绩效考评细则和相关问责机制。

      

       扎实务实的举措,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打下坚实基础。该人武部领导信心满怀地说:“一定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把‘依法征兵、精准征兵、高效征兵’落到实处。”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 

      

       区分对象学习  有的放矢强化 

      

       本报讯  王春辉、特约记者王士刚报道:现役干部、文职人员逐字逐句学习全文,卫健系统重点学习检疫、复查和退回等内容……连日来,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人武部区分人员类型,组织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

      

       “新条例共11章74条,修改变化比较大,具体体现在对新兵交接方式、检疫复查和退回机制,以及战时征集等方面,规范性和操作性也更强了。”该区人武部部长周建民介绍,他们本着“区分对象、各有侧重”的原则,根据不同岗位人员研究制订学习计划,帮助大家快速掌握新工作条例中的新思想、新规定、新要求。

      

       记者打开学习计划看到,从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到普通征兵工作人员都明确了一般性掌握和重点掌握学习内容。比如,征兵办公室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就体格检查、政治考核、退役复学等内容进行学习;对乡镇(街道)及高校武装部征兵工作人员,进行兵役登记、优先征集等方面的专题辅导;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重点了解关于应征条件、二次入伍及拒服兵役处罚措施的相关规定。

      

       为确保学习效果,他们还利用新媒体矩阵及时发布新征兵工作条例的内容和相关解读信息;针对征兵工作人员工作任务重、兼职多,组织集中难的实际,梳理打印成学习“口袋书”,下发到相关人员手中;利用征兵工作例会和专武干部例会时机,集中组织理论考试、知识竞赛等活动,坚持边学边考、以考促学,真正让所学内容入心入脑。

      

       区分对象学习,有的放矢强化,征兵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明显提升。日前,该区组织征兵工作人员对新条例理论进行考核,平均成绩优秀。对此,区人武部领导高兴地说:“学习新条例,对抓好征兵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辽宁省兴城市 

      

       现地答疑解惑  现场精准动员 

      

       本报讯  曹奎、杨坡报道:4月13日,辽宁省兴城市人武部工作人员走进辽宁财贸学院宣讲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拉开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序幕。

      

       “现地答疑解惑,现场精准动员。”该市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在组织全员原原本本、深入系统学习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基础上,成立了以人武部部长、政委为组长,人武部副部长、军事科长和政工科长为组员的宣讲小组,深入辖区3所高校进行宣讲和相关政策解读。

      

       参军报国,不负韶华。在辽宁财贸学院礼堂,宣讲小组围绕修订《征兵工作条例》的时代背景、时代意义进行深入浅出宣讲的同时,就大学生普遍关心的考学提干、军营生活、复学转业、直招士官、退伍安置等内容展开互动交流,现场解答大学生提出的问题。

      

       “坚持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明确优先保证大学毕业生和对政治、身体条件或者专业技能有特别要求的兵员征集。”在集体讨论交流中,渤海船舶职业学院毕业生于洋兴奋地说:“刚才听人武部领导的政策解读,我知道了国家对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的重视,更加坚定我报名参军的信念和决心,我争取今年下半年到军营去实现青春价值。”

      

       笔者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看到,一些学生利用课间休息时机拿着印有新《征兵工作条例》内容的传单热烈讨论。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除了进校园开展宣讲辅导外,还印发了近万份学习宣传单,保证大学生人手一份。

      

       截至发稿时,该市3所高校先后有130名大学生报名应征,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个百分点。人武部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走进社区、企业宣传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在全社会营造依法征兵浓厚氛围。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