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军营自有书香来——军地开展读书活动的一组新闻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国防报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武部 

      

       红色书籍浸润少年心田 

      

       本报讯  严石新、特约通讯员易传涛报道:“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有冷峻的高原、巨大的盆地、起伏的丘陵和一望无际的平原……”芳菲四月,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第一完全小学红色读书会上,曾在边境作战中荣立一等功的老兵蒲华中,与学生们一起朗读《我们的母亲叫中国》一书的部分章节。

      

       “书香可以浸润心灵,阅读能够促进成长。”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他们联合晃州镇第一完全小学邀请参战老兵走进学校与学生共同阅读红色书籍,帮助孩子们加深对书籍的理解。

      

       “红色读书会如同春雨一般浸润着孩子们心田。”晃州镇第一完全小学校长杨芳玲介绍,近年来,该校将红色教育融入教学计划,每周安排两节阅读课,组织学生阅读红色书籍,分享读书体会。学校还在每周五的班队活动课上,定期开展红色班队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播放红色影片、讲解红色经典等。

      

       “这样的阅读课我们都爱上!”“长大以后,我也要参军报国!”读书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学生们蜂拥而上,将蒲华中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起来,有的拉着老人的手询问战斗细节,有的小心翼翼捧起功勋章仔细端详……

      

       据悉,为进一步浓厚学校国防教育氛围,该县人武部还向学校捐赠了包括《红色故事100篇》等近百本红色经典书籍,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热情。

      

       黑龙江省黑河军分区 

      

       老兵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昊旻报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世界读书日前夕,黑龙江省黑河军分区“老兵真人图书馆”活动现场歌声嘹亮,军分区文职人员围坐在抗美援朝老兵刘振安身旁,品读老战士的人生故事。

      

       活动中,老兵刘振安讲述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的烽火故事。“两个半小时的交流分享,有欢笑、有感动、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敬意。”活动结束后,爱辉区人武部新入职文职人员陈春雷道出心声。

      

       “每一位老兵的经历都像一本浩瀚的大书,老兵的故事充满精神养分。让文职人员参与这项活动,目的是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增强他们自身的身份认同感和使命价值感。”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徐峻峰介绍,今年是“老兵真人图书”入驻爱辉区图书馆的第9个年头,“老兵真人图书”已成为官兵赓续红色血脉的新阵地。

      

       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黑河市军地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老兵、老战士你在哪里”真人图书征集活动。半年多的时间里,工作组共征集到相关线索52条,刘其泉、杨吉发、于东洋等老兵走进了大众视野。截至目前,“老兵真人图书馆”活动累计吸引6万余人次参与,参战老兵为黑河市各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宣讲200余次,为机关企事业单位上党课30余场。

      

       “我们正在着手丰富‘真人图书馆’的内容,下一步将联合地方邀请更多黑河籍立功受奖官兵、优秀退役军人、双拥模范、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等走进‘真人图书馆’,让‘真人图书’发挥更大的作用。”该军分区政委徐新说。

      

       海军某总站 

      

       琅琅书声唱响鱼水深情 

      

       本报讯  朴柿全、黄兴报道:晨光熹微,海风拂面,渤海深处一座小岛上,琅琅书声穿破沉沉海雾,传向海岛每个角落。

      

       “一朝上岛,一生卫国。一座岛、两个人,一守就是32年……”连日来,驻守小岛的海军某总站官兵与海岛居民共同开展“海岛书香”读书分享活动,下士吕明蓄动情讲述“时代楷模”王继才的故事,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定期组织读书分享活动,既是丰富海岛官兵文化生活的一种方式,又是牢固军民鱼水深情的一个载体。”一级军士长董伟告诉笔者,过去,站点条件艰苦,没有开通网络,生活单调而枯燥。为此,站点官兵定期邀请岛内居民来营区一起开展读书活动,在海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以书育人促成长。“王春长在四平战役中,到前沿阵地观察敌情,帽子被打飞了,头皮被擦破了……”初中学生宋成浩已经多次参加读书分享活动。从最初腼腆好奇,静静聆听,到如今开朗积极,主动登台讲述红色故事,宋成浩的改变有目共睹。

      

       “长大后,我也要像海军哥哥们一样,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奉献。”分享完故事后,宋成浩目光坚定地说。

      

       一本好书就是一座精神富矿,一个好故事就是一道追随的光。在书香浸润下,驻岛官兵和海岛居民在一次次品味经典中汲取精神营养,在一个个党史故事里追寻红色印记、回忆峥嵘岁月。

      

       活动结束时,董伟组织所有人对着大海高声朗读红色书籍《青春之歌》, 琅琅书声拨动军民情谊的琴弦,紧紧将驻岛官兵和海岛居民联结在一起。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