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让生命线焕发强大生命力
    发表时间:2023-05-16 来源:中国国防报

    胡忠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思想政治教育,历来追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随着强军兴武步伐的加快,国防动员系统因官兵结构和所处环境等因素影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深刻影响,提出严峻挑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在融入新时代中出彩,在适应时代特点中释放活力。六安军分区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搞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一件件寻常小事,一个个身边典型,在潜移默化中彰显政治工作威力,收效明显,成果可喜。

      众所周知,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是讲道理,基本特点是以理服人。实践中,如何找到宏大教育主题与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民兵思想实际的结合点、共鸣处,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正视和解决的现实课题。互联网时代,传播方式的演进、价值观念的转变、多元思潮的冲击,给“网生代”官兵、文职人员和民兵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照本宣科”“死搬硬套”等老办法,显然不能解决问题。

      生活常识告诉我们,细雨润无声,雨大了,土地和花木反而吸收少,甚至不吸收。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像这细雨一样,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打土豪分田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样的口号、标语,简短几个字,却能震撼人心,吸引无数官兵前赴后继,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这是因为它把崇高理想具象化,起到了细雨润无声的作用,在个人价值与崇高追求之间架起桥梁,激发了广大官兵奋不顾身的原发性动力。

      习主席在谈到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时指出:“主要问题是有的教育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说不到官兵心坎里,激不起思想共鸣,没有找准穴位,打鼓没打到点子上。”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想政治教育产生效益的关键。可以说,“接地气”“说到官兵心坎里”“找准穴位”“打到鼓点上”,是思想政治教育走心走实的现实需要。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仪仗兵闫振滑落脸庞的一滴热泪点燃全民爱国情怀;抗洪救灾一线,民兵陈寿春一只泡皱的大脚激励救援人员冲锋向前……这些鲜活的事例让我们看到,发生在身边的这些平凡小事不仅更容易把大道理演绎得生动直观,还能带来心灵的震撼,产生强烈的共鸣。

      平凡寻常事最是动人心。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者而言,要让受教者真正从内心接受教育,不妨多谈点身边人具体事,少点空洞的说教和泛化的大道理,让受教者听到的理、见到的人、看到的事相一致,让抽象的大道理具象化、鲜活化,找准认识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利益交汇点,教育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引导力就能大大增强。这,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宏大叙事中更多地关注“一枝一叶”,需要用微观视角折射时代大势,用小切口讲述大叙事,以小见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直抵人心。如此,政治工作生命线就能焕发强大生命力。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