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爱我国防”资讯
    “不挂牌的国防教育基地”受青睐
    发表时间:2023-06-02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这幅画描绘的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的场景,我所离休干部周志先当时就在现场,这个举标语的小战士原型就是他……”5月20日,正值周末,一群“红领巾”来到山东省军区青岛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荣誉室,听故事、看展陈、学唱红色歌曲。活动结束,学生们仍意犹未尽。带队的老师感慨:“干休所的荣誉室真是一座‘富矿’,‘荣誉室军地共享’为我们开辟了国防教育新课堂。”

      “荣誉室军地共享”的做法,源于一次调研。根据青岛警备区“红色资源建设规划”安排,所辖15个干休所均于去年完成荣誉室的新建或翻建工作,实现军队离退休老干部“红色经历上展板、红色故事拍视频、红色文物进展柜、红色回忆编成册”。年初的一次检查中,该警备区机关发现,部分干休所荣誉室的利用率并不高。

      “建成不是终点,用好才是目的。”警备区召开专题会议,决定部署实施“荣誉室军地共享”工程。警备区机关梳理本单位红色资源形成“红色菜单”,将各干休所荣誉室地址、预约方式拉单列表,向驻地大中小学校公示。同时,要求每个干休所指定专人负责、升级软硬件设施,让干休所荣誉室成为驻地“不挂牌的国防教育基地”。

      一着好棋,满盘皆活。

      在警备区指导下,15个干休所纷纷与驻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等达成推广协议,军地双向造势、同向发力。

      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与青岛大学达成社会实践协议,该校学生通过考核后可到所里实习并担任荣誉室义务讲解员;崂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烈士陵园讲解员进驻第六、第十一离职干部休养所,为干休所培养讲解员并担任驻馆指导;青岛电视台《青岛国防》栏目把青岛退休所荣誉室作为国防教育大讲堂,邀请嘉宾齐聚荣誉室,交流提升国防教育质效的方法。

      各干休所纷纷使“新招”、增“人气”。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邀请空战英雄、该所离休干部高翔走进荣誉室,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述先辈“空中拼刺刀”的往事;第二、第七、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发挥退役海军老兵多的优势,开办“走向深蓝”主题展览,邀请“老海军”担任“一日讲解员”。作为电视剧《父母爱情》主要拍摄地,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收集整理50余张革命伉俪老照片建成“父母爱情”照片墙;第十离职干部休养所深挖老照片、老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组织专门力量拍摄微视频、微电影,以光影手段呈现老干部的戎马生涯;青岛退休所综合运用仿真模拟、虚拟技术、3D投影等方式,丰富荣誉室展陈手段,增强受众体验感;第五、第九离职干部休养所、胶州干休所等与驻地学校建立共建关系,定期开展参观见学,让荣誉室成为驻地学校的思政课堂和党团日活动场馆……

      “‘荣誉室军地共享’工程推出后,青岛‘红色地图’又点亮了15个闪耀坐标。”青岛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市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陈蓬勃说,通过拓宽国防教育路径,扩大国防教育普及面,进一步浓厚了崇尚军人荣誉、赞颂军人奉献、优待军人军属的氛围。

      “得知干休所荣誉室对外开放了,我们第一时间预约,一家人一起打卡参观。”家住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附近的市民刘伟,为设在家门口的国防教育场所点赞,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带孩子把各个干休所的荣誉室参观一遍。

      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教育“热”起来。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警备区15个干休所荣誉室与50余所大中小学校结成共建关系,共接待参观人员超5000人次。

      “干休所荣誉室具有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国防教育的先天优势。”该警备区政治委员刘建辉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区分“红色记忆”“红色传统”“红色书籍”“红色印记”等不同板块,指导各干休所进一步完善展陈内容、扩大红色资源影响力、感召力,吸引更多驻地群众前来“打卡”。(周勇兵 许颖 本报特约通讯员 荣旻湜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