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华诞
    “七一勋章”获得者:“活雷锋”王兰花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求是》
      

      “七一勋章”获得者:“活雷锋”王兰花 

      

      图为2021年6月16日,王兰花(右一)与志愿者一起在社区居民家中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王兰花,群众心中的“活雷锋”,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热心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为人们心目中社区工作者践行为民服务的标杆、志愿者弘扬奉献精神的模范、子女们传承家风的好榜样。 

      王兰花,女,回族,1950年6月生,1995年11月入党,宁夏吴忠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会长。2005年,退休后的王兰花与6名离退休干部和爱心人士一起,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热心小组坚持“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奉献社会”宗旨,开展接待群众热心、调查了解细心、教育疏导诚心、调解纠纷耐心、处理问题公心的“五心服务”,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王兰花和热心小组成员悉心照料着社区的孤寡和独居老人,定期为他们洗澡、剪指甲、拆洗被褥,时常帮他们买菜买药、送吃送喝。每当群众上门找到王兰花,让她帮助解决矛盾纠纷,她总是竭尽所能、真诚公道。王兰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清杂物、拾垃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王兰花热心小组志愿者的身影。

      多年来,王兰花带领热心小组先后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推动利通区志愿者从最初7人发展到6.5万余人。王兰花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她颁授勋章。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