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华诞
    “七一勋章”获得者:“人民音乐家”吕其明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求是》
      

     “七一勋章”获得者:“人民音乐家”吕其明 

     

       图为2021年6月6日,吕其明在家中的钢琴前修改乐谱。 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吕其明,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交响乐作曲家,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坚持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劳动人民。他先后为《铁道游击队》、《焦裕禄》、《雷雨》等200多部(集)影视剧作曲,创作《红旗颂》、《使命》等10余部大中型交响乐作品和300多首歌曲,其中《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歌曲广为传唱。 

      吕其明,男,汉族,1930年5月生,安徽无为人,上海电影制片厂艺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吕其明10岁便随父亲到淮南抗日根据地加入新四军,先后在新四军二师抗敌剧团、七师文工团担任团员。1945年,15岁的吕其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他的父亲吕惠生因叛徒出卖而壮烈牺牲。临刑前,吕惠生在狱中写下绝命诗:“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烟尘开敌后,扰攘展民猷……”这对吕其明的一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是踏着父亲的足迹一直前行的。继承父亲的遗志,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祖国,就是我的人生信条。”

      1956年,年仅26岁的吕其明接到为上影厂影片《铁道游击队》创作插曲的任务,结合自己之前在抗日根据地的生活经历,采用山东民歌的典型元素,创作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1965年,吕其明受命为第六届“上海之春”音乐会创作序曲,这是中国第一部以歌颂红旗为主题的器乐作品。回首往昔,燃烧着的村庄,硝烟弥漫的战场,奋勇杀敌的战士,血染的战斗红旗和天安门的胜利红旗……吕其明热泪盈眶、乐思泉涌。7天后,《红旗颂》创作完成。然而艺无止境,他始终觉得自己在创作《红旗颂》的时候“功力尚浅”,一直以来都在反复推敲、修订这部作品。终于在2019年,也是《红旗颂》首演54年后,最终宣布定稿,将其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回想起当年在油灯下向党宣誓,吕其明说:“我现在91岁,我一生就做了一件事,就是用创作践行入党誓言。”吕其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和“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他颁授勋章。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