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华诞
    “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何以爱国? 以焊接,以极致焊接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央视网

      他是大国工匠,他在平凡的岗位创造非凡,他五十年坚持做好一件事,他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焊接。他就是2021年“七一勋章”的获得者、华菱湘钢的焊接顾问、“焊神”、“钢铁的缝纫师”——艾爱国。

      

     (图源自网络)

     

      2021年七一前夕,国家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七一勋章”的颁授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九位获奖者获此殊荣。

      

    (图源自网络) 

     

      艾爱国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位工匠精神的代言人登上了我们人民大会堂“七一勋章”的颁授现场的舞台。提起当时习总书记把这样的一枚勋章戴在他的身上的时候,艾爱国的内心非常激动也感慨万千。“因为我觉得这份荣誉太沉重!当时习总书记给我们绶勋章的时候说,‘大国工匠,国家就需要你这样的人’这句话对我是一个很重的托付。” 

      

     

      艾爱国是工匠精神的杰出典范,一直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焊接行业奉献了50多年,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对钢材、对焊接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有时候我们会觉得焊接好像是一个挺普通挺简单的工作,但焊接人研究的是在重点工程上的应用,比如重点工程、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由于港珠澳大桥跨度比较大,对于钢材的一些耐腐蚀性能包含平直度、低温冲击韧性要求都非常高,同时在这个工程中,环境比较复杂,焊接工艺必须满足现场这种复杂的施工环境,艾爱国带领团队对它的焊接方法进行了研究并提出方案。平常我们看到焊接就是把两块材料结合在一起,看上去很简单,火花飞溅那就是在焊接了,但其实它的背后需要对焊接材料、焊接工艺进行非常复杂而深入的研究。

      艾爱国在做任何工艺时,他都要跟班,有人说他这么大年纪没有必要,但他一直坚持亲临一线。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首席技师欧勇:“师父总是说,我们要盯工艺,我就跟医生似的,我要看病人的病情,我第一手我要号脉,我靠电话是整不明白的,我得到现场去。”艾爱国说:“在现场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为我做的工艺,所以我对它比较了解,所以必须在现场,到最后这个成功率就会高一些。也是这么多年来做这些工艺我都盯着在现场,所以基本上来说还没有失败过。”

      

     

      众所周知,焊接的环境肯定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的舒适,甚至有时候都会有一些危险的风险存在,对年轻的小伙子来说,可能凭着一身热血就往上冲了。但当年纪越来越大的时候,其实也可以选择不一定到现场去,但艾爱国却说,等到八十岁的时候做焊接也一样要亲临现场。

      在几十年的岁月当中,艾爱国用他对于焊接工艺的精湛的追求和呈现,牢牢地把平凡和不平凡焊接在了一起。作为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艾爱国荣誉等身却躬身前行,一方面自己亲力亲为,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承到了后辈的身上。以实际行动传承匠心、倾心传艺,同时以身作则,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平平淡淡生活,在全国培养了高精尖焊接人才600多名。 

      艾爱国从努力想成为一名大家公认的棒棒的焊接工人到成为大国工匠,实现了从平凡的到不平凡的跨越,在五十几年的时间里,艾爱国付出了太多太多。

      这个时代正在呼唤艾爱国这样的英雄,同时也正在产出越来越多这样的英雄,他们根植于人民,凭自己的奋斗与拼搏成为了人民心中的骄傲,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期待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这样来自平凡岗位上的英雄,成为我们心目当中和我们这个时代的永恒。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