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视频
    【学史明理】延安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发表时间:2022-06-27来源:党建网
     
    《党建》杂志社 出品
     

    延安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1938年10月,日本侵略者占领武汉后,改变其侵华政策,将主要军事力量转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而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加之华北等地连年遭受自然灾害,致使整个抗日根据地的财政发生极大困难,军队供给濒于断绝,陷入没粮吃、没衣穿、没被盖、没经费的困境。

      在这个严峻的历史关头,党中央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毛泽东同志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动员广大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

      1941年3月,八路军三五九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进南泥湾。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开展生产。短短3年时间,三五九旅就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既由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也与党的领导人一以贯之的榜样作用分不开。毛泽东同志就用他的实际行动为全党作出表率。工作之余,毛泽东同志扛着锄头开地、种地,浇水、施肥。当时,按照规定,每人每年耕种蔬菜任务为360斤,毛泽东同志年年都超额完成任务。

      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与领导干部在少拿钱多做事,甚至不拿钱也做事的原则之下,本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为抗日事业奋斗到底的决心,开源节流、勤俭奉公,为我们树立起以艰苦朴素精神经营革命事业的标杆。

      大生产运动使边区摆脱了经济困境,为中国共产党打破国民党的封锁、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大生产运动中产生和形成的南泥湾精神,也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增添了精彩篇章。

      延安大生产运动所彰显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不屈意志,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新的百年征程的道路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全党上下必须牢固树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这既是党创造辉煌、成就伟业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其党性强弱的试金石。只要我们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就一定能够谱写出披荆斩棘、勇立潮头的辉煌新篇。

    责任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