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战“疫”一线党旗红 山东:风雨同舟援湖北 鲁鄂连心战疫情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疫情始终牵动着1亿多齐鲁儿女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东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把援助湖北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山东先后派出12批医疗队奔赴前线,第一时间成立对口支援黄冈前方指挥部,举全省之力调拨防控和生活物资。一系列火线驰援、雪中送炭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山东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充分展现了山东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无私大爱。

      

    生命重于泰山 山东医护全力救治

      重疫区黄冈是此次山东援助湖北的对口支援市。“农历大年初一,百余名齐鲁勇士乘包机飞抵武汉,连夜乘大巴奔赴黄冈。”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张韬回忆,面对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队员们顾不上片刻休息,主动请缨作为首支医疗队进驻,紧急展开清理改造,用了近30小时让病区具备收治条件。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山东向黄冈派出精锐医疗战队,动用顶级技术设备开展重症救治。先后捐赠5辆顶级配置的负压救护车,重点支持建设100张ICU病房床位,将机械通气、血流动力学监测等先进医疗技术用于救治重症患者,大大提高治愈效果。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山东统筹调配支援力量。2月10日成立由省委副书记任指挥长的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针对对口支援5个县市救治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指挥部将后续到位的医疗队重新划分,分派到5县市定点医院,有力加强县市的医疗救治力量。累计派出5批共574名医务人员驰援黄冈,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

      武汉是此次疫情“红区”中的“红区”。为攻下这一全国疫情阻击战的制高点,山东先后派出7批共1166名医务人员赴武汉。他们中,有的整建制接管病区收治危重症患者,有的组成“尖刀班”赴传染病医院开展ICU护理,有的进驻方舱医院管理数量众多的轻症患者,队员们全力以赴,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医疗救治。

      “从2月11日16时正式开舱到3月8日休舱,累计收治病人数599人,累计治愈出院人数305人,转出294人。”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吕涌涛说,不仅服务患者数量多,期间山东医疗队更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的“五个零”。

      完善的党组织建设是山东医疗队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医疗救治的关键。2月2日,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作为山东省首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抵达,次日,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即宣告成立。随着各批医疗队的不断到达,2月23日,山东省援助武汉医疗队又成立临时党委,统筹管理援助武汉地区的7批医疗队。“临时党组织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医疗队工作有机融合,构建起了综合协调、医疗救治、护理管理、院感防控、后勤保障、医疗专家组、宣传报道等工作架构,统一协调管理山东各批次援助湖北医疗队,健全了各项制度,严明了相关纪律,为医疗队正常运转打下了良好基础。”临时党委书记左毅表示。

      

    “搬家式援助”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衷心感谢山东‘搬家式’硬核援助。”3月21日,搭载山东医疗队返程的大巴车上,黄冈人民用红色条幅道出对山东支援的盛赞。

      抗击疫情,拼的不仅是医务人员与病毒争夺生命的速度,拼的更是各类物资的持续稳定供应。为确保黄冈医疗救治有序开展和人民正常生活,山东省发挥工业大省、农业大省的综合优势,尽全力支持保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山东建立湖北省应急和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省商务厅主动与湖北省商务厅联系了解蔬菜需求,建立湖北重点蔬菜流通企业名录库。加强对农业生产企业和种植、养殖户的生产指导,进一步提升产出能力。1月27日至4月8日,累计销往湖北蔬菜17060吨。

      为保障医疗、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顺畅送达湖北,山东组建应急车队,建立物资储运站,实行“点对点”运输和全过程封闭管理,完成八批支援湖北应急物资运输任务。

      山东组织医用防护服、隔离面罩、隔离眼罩、口罩、体温计、雾化器及其他医疗器械和消杀用品、相关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山东制造”开足马力源源不断输入湖北。

      在民间,援鄂力量也在行动。济南市济阳区太平镇穆家村的货车司机穆修林因为疫情在家停业。“在家待着没事干,还不如去疫区帮忙!”1月28日,穆修林拨打了12345,表示可以义务运送援助物资去湖北,随时待命出发。与此同时,济南唐王街道农民李克亮与朋友购买了13吨白菜,准备运往湖北,正犯愁找不到运输车辆,也向12345发出求助信息。

      爱心就这样在一通热线上汇聚。1月31日一早,穆修林开车赶到唐王。村民们听说是给湖北送白菜,放下手里的活儿,纷纷跑来帮忙搬运,4小时把13吨白菜全部装上货车。“就像一家人一样,有我们一口吃的,就有他们(湖北人民)的。”穆修林说。

      “缺啥有啥,有啥给啥。”广大网友把山东的支援方式赞为“搬家式支援”。截至3月21日,全省累计发往湖北口罩2164万多只、防护服30多万套、护目镜13多万副,消杀用品2800多吨。先后4批向黄冈调拨11类防护用品和4类消杀用品,基本涵盖了所有抗疫所需。

      

    “带不走的医疗财富”续写鲁鄂情深

      齐鲁情系大别山。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各级各部门广泛组织自愿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省委常委两次带头捐款,表达对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对一线人员的敬意。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传递山东人民的无疆大爱。截至3月31日,山东已通过疫情防控募集资金汇集专户,先后6批次向湖北拨付慈善募捐资金10.5亿多元。

      如何用好这笔善款,让齐鲁深情在荆楚大地生根发芽,惠及更多当地百姓?山东选择既抓当前又利长远,积极帮助当地,尤其是对口支援的黄冈市加强医疗设施建设。

      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一些短板和弱项,山东积极帮助建好医疗基础设施,留下看得见、带不走的医疗财富。对黄冈的捐资中,首批3200万元和第二批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当地100张ICU病房床位建设、购买5辆顶配负压救护车及购置相关医疗设备,满足当地重症患者救治急需;第三批4亿元资金,5000万元用于保障对口支援5县市疫情防控急需支出,5000万元用于黄冈市疾控中心建设生物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项目,3亿元用于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二期用地上建设齐鲁·大别山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黄冈市传染病医院);第四批1.931亿元用于支持黄冈市中医医院重点专科临床科研楼项目建设和购买有关设备。

      在黄冈,山东医疗队积极开展相关培训指导工作,全面提升当地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能力和水平。在讲座现场,山东医疗队队员们结合专业,就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和检验检测、疾病预防控制及公共卫生相关工作、复工复产企业和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等内容认真授课,把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分享给当地工作人员;在超市、建筑工地、社区、看守所、社会福利院、医疗机构等单位,他们以“学习—讨论—实操—交流”的模式,介绍疫情防控措施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内容。截至3月28日,驻黄冈市和浠水县、蕲春县、团风县、黄梅县、武穴市疾控工作队27名队员共开展专题培训12次、现场操作训练71次、公共卫生能力定制培训和重点单位督导宣讲82次、累计培训7000余人。

      (山东省委宣传部供稿,作者:李振)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