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在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干部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李志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疫情防控斗争一线,是广大干部发挥作用的主战场,也是考验和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在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是新时代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人才优势的重要举措。

     

      一、在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干部,是党的事业不断赢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我们党历来重视在实践中尤其是在重大斗争的关键时刻考察干部。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干部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能在实际斗争中产生,因而只能从实践中挑选。邓小平同志指出,选干部就是要选那些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斗争中经得起考验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实践证明,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和考验干部,也越能识别干部。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创办抗日军政大学,培养军政干部10万余名,把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才送到抗日斗争一线。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培养出一大批英勇善战的优秀将领。邓小平同志曾经盛赞:“几万个革命青年,经过抗大火炉的锻炼,一批一批地输送到抗日战争的最前线,抗大的威力,已经在全国每个角落里显示出来。”解放战争后期,为了巩固党的政权,支援南方广大新解放区建设,党抽调大批党政干部随各路人民解放军南下,投入到南方的政权建设中。在这样的“战场”上,磨炼出众多优秀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问毛岸英准备到哪里工作,毛岸英回答:“可能是政务院吧。”毛泽东严肃地说:“不,应该到基层去。”毛岸英到了工业生产第一线,后来又到了炮火连天的抗美援朝前线。毛泽东为干部的培养作出了榜样。在这一时期,一批又一批的干部深入到工业、农业、科技、军事斗争一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贡献,也锻炼了他们的才干。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十分注重一线锻炼和选拔干部。1986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时指出:“把年轻干部放到第一线压担子,这个路子对,不能只靠人家扶着。他们受到了锻炼,提上来别人也会服气。”基层改革开放实践中,锻造出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依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沉到工作链条的最末端,沉到工作层级的最基层,做到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制定措施、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锻炼成长。

      我们党的领袖,也无一不是在艰苦复杂的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出来的。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经受了硝烟战火的斗争洗礼。习近平总书记也是15岁从梁家河插队从事一线生产劳动开始,从大队支部书记、县委书记等一线领导工作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党的领袖的。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我们党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对党员干部而言,成长也从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到斗争一线,才能大有可为。

     

      二、在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干部,体现了干部成长的客观规律

      斗争一线,既是识别干部的地方,也是涌现人才的地方。斗争一线最能考验人,一个干部有没有担当、有没有本领,关键时刻一试便知;斗争一线最能锻炼人,干部上了前线,在解决急难险重的复杂问题中,在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中,才能真正学得过硬本领,才能涵养出真挚的为民情怀。这是干部成长的客观规律。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是对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也为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了解考察干部、发现优秀干部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

      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干部的理想信念。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看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四个意识”强不强,就是要看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否坚决,是否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

      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干部的责任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多大的责任才能有多大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有责任担当,就是要看其能否挺身而出,勇担重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干部的能力水平。干部的能力水平来自实践锻炼,尤其是应对突发事件和驾驭复杂局面的实践锻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突如其来的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能不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重大考验,也是锻炼干部提升能力的战场。

      疫情是识别干部的“放大镜”,把每个干部的能力和表现尽收眼底。疫情是锻炼干部的“磨刀石”,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疫情也是刀刃向内的“手术刀”,查找不足,补齐短板,解决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干部素质能力问题。

     

      三、在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干部,要坚持科学的方法论

      在斗争一线考验和锻炼干部,确保干部工作质量,需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的思想路线。干部工作由于其特殊重要性,更应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思想路线。这就要求深入一线、深入干部工作场景中识别干部、考察干部,既看其思想工作表现也看其工作实绩,既看其政治素质也看其业务素质,既看其一贯表现也看其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特别是要看重干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中的真实表现。力求客观性、全面性,防止主观性、片面性,努力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要坚持群众路线。党的力量源于人民,根基在于人民,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保持干部队伍旺盛的生机和活力。选准干部,要坚持“群众公认”;用好干部,要保证“群众满意”;管好干部,要注重“群众监督”。斗争一线用干部,要看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注重征求群众意见,真正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那些作风漂浮、走捷径、会作秀的投机钻营者得利。

      要坚持公平公正。选什么人是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同等对待所有干部,让干部在同一平台上公平公正竞争,不能厚此薄彼,让踏实做事的干部寒心。要特别注重在普通岗位上忠心耿耿、默默奉献,艰苦创业、成绩显著的干部,予以公正的评价和特别的关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落实好党中央的要求,在斗争一线选好用好干部,才能为疫情防控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冯静)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