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优势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钟 君

     

      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沉着应对,领导和指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宁的同时,仅用两个月就基本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本土传播,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展现的领导力和政治意愿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然而,尽管中国为世界赢得了抗击疫情的宝贵时间和经验,但美国却陷入了感染人数激增的混乱局面。中国和美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形成鲜明对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一、党领导一切,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抗击疫情的显著成效是对这一命题的最新诠释。党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决策、亲自指挥,为疫情防控领航掌舵、定调压舱。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发出最强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转化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迅速建立抗击疫情举国体制,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为抗击疫情奠定重要的物质基础。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一切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充分彰显。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未能携手抗击疫情,而是各怀“鬼胎”。由于民主党人反对,共和党版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在参议院3月23日的程序性投票中再次未能达到60票的门槛,宣告失败。截至4月中旬,美国国会仍旧没有就下一步应该怎样应对疫情达成一致,民主党和共和党均表示不会放弃各自的提议,僵局进一步加深。另外,在两党激烈党争的大背景下,由于美国重灾区的各州的州长多为民主党人,由共和党主导的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合作也开始产生严重分歧。与此同时,美国的疫情愈演愈烈,截至4月28日,人口约3.3亿的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00万例,而人口14亿的中国累计确诊病例8.4万例。

     

      二、全国一盘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举国动员、形成合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举国动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社会主义制度释放出强大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转化为应对大风大浪、抵御风险挑战时的治理效能:武汉“封城”,人民解放军医护人员率先进入武汉,全国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陆续奔赴武汉、驰援湖北;动员各方力量夜以继日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分秒必争改造方舱医院,快速实现“人等床”到“床等人”;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的救治和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得以建立,全国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迅速运行,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局面,疫情防控形势实现大逆转。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疫情暴发后,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之间、各州政府之间在储备和采购医疗物资方面产生矛盾,相互抢夺医疗资源。联邦政府的指令很难落实,各州自行其是,加利福尼亚等州因对联邦政府不满,联合起来公开对抗联邦政策。

     

      三、医保买单、财政兜底,物资充足、保障有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优势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公有制为主体保证国有经济掌握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和基础性行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提供坚实物质基础。中建集团仅用十天时间,建成了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中国石化针对口罩原材料短期紧缺的情况,迅速生产熔喷布,并全部定向供应制作口罩,防止中间商囤积投机倒把赚差价,有效缓解医疗物资供需矛盾,并且抑制了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暴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高效干预医用物资和民生物资的生产调度,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坚实物资保障。政府主导,确保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真正体现公益性,公立医院在救治患者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医保买单,财政兜底。截至4月6日,确诊住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达到2.15万元。目前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少数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达到几十万元,甚至超过百万元,医保均按规定予以报销。面对严峻疫情形势,中国经济表现出巨大韧性,中国的股市、债市运作相对平稳,“米袋子”和“菜篮子”供应充足,水电气暖供应正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全球率先出现向好态势。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股在3月份连续4次出现熔断,而此前几十年美股只出现过1次熔断。截至4月23日,美国新增失业人口累计超2600万。更为严重的是,资本主义医疗制度使很多人因为没有保险或保额不足根本不敢去医院看病。美国2018年有近2800万“非老年”的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占总人口的近9%,加上因新冠疫情失业而失去医疗保险的1000万民众,美国目前有大约38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

     

      四、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敢于牺牲、礼赞英雄,志愿奉献、友爱互助,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汇聚成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响应号召、自觉隔离,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闭门不出、支持抗疫。4万多名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白衣执甲、逆行湖北;基层社区工作者勇挑重担、甘于奉献;无数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踊跃捐款,截至3月26日,全国党员自愿捐款82.6亿元。中国人民把个人的生命体验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与此同时,感恩救助、致敬生命、礼赞英雄之风蔚为大观。清明节,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深切哀悼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各援鄂医疗队分批撤离湖北时,湖北人民阳台相送、街头鞠躬,人民警察列队敬礼、鸣笛开道,以最高礼遇送别英雄,落地后各地机场以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方式,迎接援鄂英雄凯旋。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在疫情期间思想混乱,人心动荡。警察大规模“请病假”,医护人员罢工溃散,种族歧视加剧,民众陷入恐慌。截至3月24日,纽约市有2774名警察请病假,占穿制服警员的7.6%。美国密歇根州部分护士罢工呼吁增派人手,而医院方面却同意他们离职。

     

      五、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人民防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穿于社会治理制度之中,转化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效能,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社区防控阵地是抗击疫情的两大阵地之一。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把群众发动起来,紧紧依靠人民,构筑起与疫情斗争的人民防线。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物资发放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激活社会多元治理主体的参与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广大社区居民不但自觉服从管理,而且主动要求担任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人民群众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力军。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安宁,秩序井然。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不少美国人开始抢购物资甚至打砸商店引发暴乱,尤其是针对亚裔暴力事件频频发生。美国民众除了抢购食物、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外,也开始疯狂购入枪支、弹药和防弹衣等商品。越来越多人试图武装起来保护自己,担心疫情蔓延出现的严重物资短缺可能导致的法律和秩序瓦解。

     

      六、人民军队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力支撑,保证国家安全稳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独特优势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人民军队不但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的人力和科技支撑,更保证着国家安全稳定,随时准备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疫情发生后,人民解放军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一声令下,全军4000多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武汉,接管火神山医院,不但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而且实现“打胜仗、零感染”。军队的科研机构加紧开展对疫苗的科研攻关,驻鄂部队也组成运力支援队保障物资运输。与此同时,全军部队坚持抗疫不误战斗力,始终保持正规训练生活秩序和良好战备状态,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南海有关海域开展训练。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海军因防疫分歧产生内讧,并引发舆论风波,四艘美军航母全部受疫情影响“趴窝”。

     

      七、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为世界赢得经验和时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显著优势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再次表明,疫情无国界,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疫情暴发以后,中国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也构建起了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不但为全世界抗疫积累了经验,更争取了时间。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地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已向100多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向伊朗、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基础上,近期又增加30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的国际主义精神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置国际道义与责任于不顾,将病毒政治化,鼓吹“中国病毒论”“中国隐瞒论”“中国赔偿论”“口罩外交论”等国际谬论,妄图“甩锅中国”,破坏全球抗疫局面。美国甚至叫停了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经此一疫,“中国之治”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必将更好地教育人民、激励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冯静)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