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吃水不忘挖井人 致富不忘党的恩——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依托白茶产业致富和扶贫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章 婧 胡国稳

      

      隔着千山万水,原本素不相识,可一年多来,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的茶农,与四川、贵州和湖南3省4县34个贫困村的农民,就像兄弟姐妹般常来常往,联系不断。让几方情同手足的“红娘”,正是一株白茶苗。

      30多年前,黄杜村穷得叮当响,人均耕地不足7分,除了山,还是山。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15年来,黄杜村坚决践行这一理念,大走绿色发展之路,家家户户过上了殷实富裕的生活,还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我们凭着一股山里人的韧劲,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今天,我们还要凭着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先富帮后富,让‘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信心满怀地说道。

      

    一片叶子的致富之道

      2002年,盛阿伟接起老支书的接力棒,成为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的“领路人”,承担起带领全村百姓发家致富的使命。

      一晃18年,盛阿伟一步一个脚印,带领黄杜村从小规模种植安吉白茶发展到“中国白茶第一村”。“黄杜村能有今天,这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念!”盛阿伟深有感触地说道。

      早在2003年,黄杜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就已破万元。这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黄杜村考察,给予了安吉白茶“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高度评价,两年后他又在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大大激发了全村茶农种茶致富的动力。

      目前,全村共有茶园1.2万亩,村民直接经营茶园面积达到4.8万亩;全村417个农户中,共有325户拥有安吉白茶营业执照,年产值突破4亿元。这万亩茶园对黄杜村来说,可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如何依托特色产业增收,壮大集体经济?黄杜村又将目光投向“产业+旅游”等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上。

      “起初几年,我们拒绝了很多社会工商资本的投资。”盛阿伟说,万亩茶园是黄杜村独一无二的资源,之前的很多工商资本都要独资经营,这既不利于集体经济壮大,又不利于村民持续增收,因此果断拒绝。把资源掌握在手中,不怕没有投资商。

      不满足于家家加工白茶、卖白茶的现状,盛阿伟在2012年就开始探索,试图在黄杜村试点茶旅融合。“当时听说景域集团要在安吉选址投资酒店,我就往对方的上海总部跑了三趟,最终还是用诚意打动了对方。”盛阿伟说。2014年,景域集团总投资2亿元的帐篷客酒店在黄杜村如期运营,不仅引来了大量的游客,还提升了黄杜村的知名度。

      投入运营的帐篷客酒店,吸引了源源不断的高端客户,安吉白茶的销售量与日俱增。近几年来,每年通过帐篷客销售的安吉白茶达到600万元左右,酒店里的白茶价格最低也要1600元/斤,最高能卖到5000多元/斤,这和茶农在干茶交易市场上的销售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眼下,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安吉白茶小镇”在溪龙乡启动建设;一条全长25公里的白茶飘香观光带串起万亩茶园风光和周边乡镇、水系的生态资源;从卖茶叶转向“卖”风景,进而“卖”文化,让民富村强的黄杜村看到了更大的“钱”景……

      

    农民党员的扶贫之旅

      “饮水当思源,我们能不能带领贫困地区的农民一起致富?”在2018年初的一次会议上,盛阿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一想法,立即得到全村党员的积极响应。2018年4月9日,盛阿伟等20名农民党员代表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村庄依靠发展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其他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信后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茶农的干劲。调研确立受赠区县,培育“白叶一号”茶苗,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当年10月,黄杜村首批扶贫茶苗在贵州普安县安家,随着去年3月最后一批50万株扶贫苗到达四川青川县,1500万株扶贫苗全部捐赠到位,覆盖了湖南古丈县、四川青川县、贵州普安县和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2019年4月16日,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右三)向前来学习的受捐地群众传授种茶技术。

      

      种下的扶贫苗要如何培育?我们怎样协助贫困地区让白茶苗产生效益?为确保茶苗种活种好,更好地生根生“金”,黄杜村将种茶大户分成3组,每组8人,轮流去受捐地义务蹲点,现场解决技术难题。“4个县的气候、土壤等种植条件各不相同,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但既然送了茶苗,就一定要种出效益。”盛阿伟说。

      这两年来,黄杜村的白茶种植技术团队,先后22次奔赴捐赠地进行帮扶指导,足迹踏遍了每一片受捐茶园。盛阿伟说:“虽然每一次帮扶的行程比较艰辛,但看着茶苗茁壮成长,就像看到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笑脸,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

      如今,梦想变为现实。落户3省4县的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经过安吉白茶专家、茶农和受捐地干部群众的精心培育,长势喜人,初见成效。

      2020年3月3日清晨,盛阿伟一行4人自驾前往距离安吉2000多公里的贵州普安县,现场指导那里的茶农对600万株小茶树进行首次开采。

      到达普安县,他们顾不上休息,直接奔赴茶山。“茶叶品质很重要。”从采茶、摊青到制茶,盛阿伟一行全程关注。在白茶加工车间里,刚出炉的“白叶一号”干茶还带着温度,便被投入玻璃杯中,在85℃开水里,茶叶翻滚,茶香四溢。盛阿伟端起杯子,放到鼻尖嗅了又嗅。“香气很好!”如今普安县的茶园已产生效益,盛阿伟很是欣慰。

      “要让普安百姓和黄杜村民一样幸福。”在盛阿伟看来,2000亩“白叶一号”茶除了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去年一年,普安县村民已经自发种植“白叶一号”茶1万余亩。

      一片叶子,维系着安吉和3省4县携手传帮带的感情。正如盛阿伟所言,黄杜村不仅要帮受捐地种好“白叶一号”,更要为当地送去敢想敢拼的创业精神。安吉将白茶产业的整体发展理念、品牌推广意识、茶旅融合发展经验等送到受捐地,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白茶飘香,透着初心。盛阿伟说:“喝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我相信,今后的每一个采茶季,我们黄杜村和3省4县的茶农都能收获更多的幸福与喜悦。”

      (作者单位:浙江安吉新闻集团)

      (责任编辑:孙进军)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