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切实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魏地春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10·29”讲话)。习近平总书记“10·29”讲话重点强调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长远、管全面、管根本的一次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新时代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29”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需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履行政治责任。全国职工有4亿人,其中工会会员3亿人,这4亿职工既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工会主要的工作对象就是这些职工和会员,能否把这个庞大的群体团结好服务好,应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本质上是政治组织,有鲜明的政治性,必须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讲政治不是抽象的,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从根本上说,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工作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要建立健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各级工会要建立健全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在这方面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第二,要和群众打成一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要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群众面对面的天然优势。如果群团组织、群团干部不和群众打成一片,不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不为普通职工说话办事,工会这种群团组织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所以我们一定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理念和服务能力,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为困难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把力量和资源更多地向基层倾斜投放,加大维权服务力度,让更多的职工群众从工会组织身上找到归属感认同感。群众在工会身上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才愿意跟我们走近,才愿意加入组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在企业生产一线、在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第三,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10·29”讲话中指出,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高度重视,对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增“三性”、去“四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改革方向。中华全国总工会作为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单位,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改革需要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应该从政治上和全局上认真思考谋划工会改革创新问题,拿出务实的改革举措,更好地履行工会组织的职责使命,回应广大职工的关切和期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处于深度调整变化之中,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与此同时,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尤其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全面普及,整个社会结构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模式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企业组织形式、产业结构、就业形态呈现新的特点,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利益诉求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工会工作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适应形势的变化,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包括我们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都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比如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三新”)领域和各类平台企业就业的人员,队伍越来越庞大,他们的劳动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如何有效吸引他们入会;比如针对青年职工的思想特点,如何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比如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稳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以及如何扎实有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如何有效防范和化解劳动领域政治安全风险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面对。只依靠传统的观念,以及以往的经验办法显然是行不通的。需要解放思想,拿出改革的举措和创新的思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第四,要善于整合利用各方面的资源。要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善于沟通协调,借助外力,整合资源,主动和政府职能部门、其他群团组织,包括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各类企业等密切联系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推动形成党政支持、社会协同、职工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格局。例如,像权益保障部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其实很多部门(比如金融系统)也在做,完全可以共享这些资源。去年为中国建设银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授牌,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还有“司机之家”建设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开展的,效果也很好。因此,要认真总结推广这种协调社会资源来做好工会工作的做法。

      第五,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塑造工会良好形象。虽然各级工会做了不少工作,为职工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社会上对这些了解并不多,很多人对工会的印象还停留在发放劳保用品、节假日慰问等方面。这些与工会自身宣传不够有关系。现在是信息化社会,信息海量,各种热点事件应接不暇。无论个人还是团体,要让人了解和理解并不容易。比如企业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打造品牌,每年要在各类媒体上投放大量广告费,说明光产品好还不行,还要让人知道,让人对它产生信赖感。同样,工会自身工作要做好,但也要加大正面发声力度,善于利用新的传播手段、方式,发出正面的声音、响亮的声音,塑造工会的良好社会形象,为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劳动关系矛盾、职工队伍稳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加大。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见效,加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加大对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引导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应有贡献。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们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