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统一思想 戮力同心 决胜全面小康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党建》杂志

    崧 岳

     

      在中华民族壮丽的发展史上,2020年必将是一座赫然的里程碑。这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这一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庄严承诺,也是14亿中国人民共同的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仍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光荣的使命、繁重的任务、复杂的形势,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慎终如始、戮力同心。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聚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之力。

      聚合磅礴之力,就要强化显政、坚定信心,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思想定力。决战当前,显政是信心,是底气,是我们奋进的精神动力。通过深化阐释鼓舞人心、凝聚共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用生动通俗的形式讲清楚党和政府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展示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和历史意义,形成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通过理性辨析化危为机,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有力举措和进展成效,详细解读“六稳”“六保”措施,科学分析经济环境,阐明疫情影响,引导人们正视困难挑战,看发展态势、看经济韧性、看内在潜力,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战略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

      聚合磅礴之力,就要充分动员、广聚民心,壮大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建立“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重视社会动员是我党历史上的一条成功经验,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写道,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新时代我们尤其要利用好新媒体来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共识,以多样化、即时化、生动化的传播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源,投入扶贫事业。积极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典型经验,生动介绍“百县万村”帮扶行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践成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表彰激励先锋模范,树立扶贫光荣的鲜明导向。详细解读相关扶持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鼓励大学生、退伍军人、在外务工经商等本土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聚合磅礴之力,就要贴近群众、深入人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绝不是脱贫,更不是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要“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意识”。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拔除贫困群众思想上的“穷根”,讲好贫困地区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进行常态化宣讲和物质奖励、精神鼓励,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氛围,激励和引导贫困地区群众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注重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广扶贫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推动文明风尚深入人心。天边不如身边,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引导广大群众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创造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社会。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肩负时代重任和人民嘱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聚首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以民主凝聚人心力量,以法治护航全面小康。“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