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反对党八股》:树立马克思主义文风的纲领性文献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党建》杂志

    辛向阳

     

      1942年2月8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演说,强调“一定要把党八股和教条主义等类,彻底抛弃”。《反对党八股》与《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文献共同构成了毛泽东关于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成为我们党树立马克思主义文风的纲领性文献。

      

    延安整风的来龙去脉

      延安整风从学习,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开始,经过了一个酝酿的过程。在1938年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明确提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重要思想,同时还特别提出,希望这次全会之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看谁真正地学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他指出:“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同年12月,延安《新中华报》发表《一刻也不要放松了学习》的社论,指出:“今天我们是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里,是中国历史转变的关键。要在这个空前的历史战争中,求得自己的生存,我们必须努力学习。”

      在毛泽东的号召下,全党开始了有组织的学习。1939年2月8日,毛泽东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提议设立干部教育部,2月17日干部教育部成立。同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学习运动是必要的,可能的,是会有成绩的,学习应该学到底,学习本领是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这实际上就是整风学习的动员报告。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2月8日,在中央宣传部召集的干部会议上发表《反对党八股》的演说,标志着整风学习在党的各级党员干部中普遍开展起来。

      1942年4月3日,毛泽东出席中央书记处工作会议,会议通过经毛泽东修改的《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规定了整风学习的18个文件,《反对党八股》就是其中之一。1942年5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由毛泽东负总责,领导整风运动。同年6月8日,中宣部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经过毛泽东和党中央的不断动员,整风运动在延安和各解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通过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为什么要反对党八股?

      说起党八股,就要先说说“八股文”。八股文是中国明、清封建王朝考试制度所规定的一种特殊文体。这种文体内容空洞、专讲形式,文章有严格固定的格式,严重扼杀了作者的思想。在《反对党八股》中,毛泽东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以辛辣幽默、一针见血的风格,声讨党八股的弊病和罪状,阐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道理。

      关于反对党八股的必要性,毛泽东指出,党八股在我们党内已经有了一个长久的历史;特别是在土地革命时期,有时竟闹得很严重。从历史来看,党八股是对于五四运动的一个反动。如果不除去党八股,生动活泼的革命精神就不能启发,拿不正确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恶习就不能肃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就不能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发展。要使革命精神获得发展,必须抛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

      毛泽东系统阐述了党八股的“罪状”。党八股的第一条罪状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文章很长,也没有什么内容,真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这种文章就是下决心不要群众看。我们反对党八股,不是说任何东西都以短为好,而是尤其需要有内容的文章。第二条罪状是:装腔作势,借以吓人。装腔作势的东西,不能反映真理,而是妨害真理。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第三条罪状是:无的放矢,不看对象。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党八股的第四条罪状是: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群众不欢迎枯燥无味的宣传,也不需要蹩脚的不中用的宣传家,所以我们的同志都非学习语言不可。我们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要从外国语言中吸收我们所需要的成分,还要学习古人语言中有生命的东西。第五条罪状是:甲乙丙丁,开中药铺。党八股是按照事物的外部标志来分类,不是按照事物的内部联系来分类的,这是幼稚的、低级的、不用脑筋的形式主义的方法,必须揭破它,使大家学会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去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第六条罪状是:不负责任,到处害人。许多人写文章,做演说,不预先研究,不预先准备,文章写好之后,就马马虎虎地发表出去,结果往往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这种责任心薄弱的坏习惯,必须改正。第七条罪状是:流毒全党,妨害革命。第八条罪状是:传播出去,祸国殃民。党八股里面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的毒物,这个毒物传播出去,是要害党害国的。

      为反对党八股,毛泽东劝同志们要学习列宁做宣传工作的方法,学习季米特洛夫在共产国际第七次大会的报告中的有关内容,学习鲁迅复北斗杂志社讨论怎样写文章的一封信,并认真学习党的六届六中全会论宣传的民族化的有关要求。最后,毛泽东提出,每个人应该把自己好好地想一想,并且把自己想清楚了的东西,跟知心的朋友们商量一下,跟周围的同志们商量一下,把自己的毛病切实改掉。

      

    新时代要坚决反对党八股

      反对党八股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新时代更需要反对党八股。2010年5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党风决定着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风问题,把改文风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文风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树立了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文风朴实、语言生动,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欢迎,值得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如“钉钉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等朴实的话语,在人民群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他还用“缺钙”“软骨病”来比喻理想信念缺失;用“墙头草”“推拉门”来描述干部队伍中的好人主义,等等。这些话语成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反对党八股。党八股在文风上是只注意形式,文章、讲话多追求语言形式上的对仗,忽视对内涵的科学总结与思考,读起来或让人感到虚无缥缈,或自说自话,脱离广大群众的现实生活。这种形式主义是人民群众十分反感和深恶痛绝的。改进文风的过程也是改进学风、改进党风、改进政风的过程。反对党八股就是要解决文风上的形式主义,通过文风从“假、长、空”向“短、实、新”的彻底转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风的改变。

      新时代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就要反对党八股。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八股背离了实事求是的要求,讲大话、空话、套话,不能摆事实、讲道理,背离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不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困难事。

      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决反对党八股,不断锤炼马克思主义文风。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赵瑞熙)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