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万紫千红总是春 齐心协力奔小康——访全国政协委员王松灵、白重恩、周鸿祎、张斌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党建》杂志

    万紫千红总是春 齐心协力奔小康

    ——访全国政协委员王松灵、白重恩、周鸿祎、张斌

     

      编者按:5月21日至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4位政协委员,邀请他们分别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六稳”“六保”任务、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复工复产等话题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王松灵:让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地生根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委员快人快语,但采访伊始,他便压低了嗓音:“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上,我与全体与会人员一道默哀1分钟。这短短1分钟,承载的是我们无尽的哀思,又绵延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上下正齐心协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这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指明了方向、点明了路径。在王松灵看来,随着科研医护人员对新冠病毒的了解日益加深,“魔鬼”的獠牙不再那般骇人。虽然短时间内,病毒不会销声匿迹,但是只要常绷疫情防控之弦,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狡猾的病毒就不会肆意妄为。

      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入开展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一想法,已被王松灵写入自己今年的两会提案。他认为,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给这一体系来一次“大体检”迫在眉睫。王松灵说,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在国家战略层面,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常态管理模式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模式。为此,要把公共卫生体系作为国家安全体系和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加大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出台相关政策,逐步实行公共卫生机构准入制度和从业人员执业资质许可制度,使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更加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

      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还要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科学研究上下功夫。经过对SARS等传染病的防控,我国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面对新冠病毒,科研医护工作者仍需不断“上下求索”。王松灵凭借自己口腔医生出身的敏锐,特别提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格外关注气溶胶这一传播渠道。现阶段,科研人员已经投入大量精力研究如何切断该病毒的空气传播途径,比如在诊疗过程中实时抽走感染病人所排出的废气,有效阻隔病毒在空气中扩散。王松灵说,如果此项技术被攻克,那么疫情防控压力将大为减轻。

      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也需要引导民众树立日常防控意识。王松灵说:“复工复产复学后,防控意识不能放松。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这些简单易行的生活习惯一定要保持下去。”保持社交距离、保持个人卫生、少聚集少聚餐,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在他看来,下一步,要在全社会营造“复工复产热火朝天,疫情防控绝不下线”的氛围,让疫情防控意识渗透进民众生活的点滴之中,使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

      采访接近尾声,王松灵恢复了往日的高亢语调,再次表达了对我国彻底战胜疫情的信心:“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千万科研医护工作者的夙兴夜寐,有亿万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我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白重恩:让“六稳”、“六保”助力决战决胜目标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带来了严峻挑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而是积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委员看来,这一变化,就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托住民生底线,进而向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精准发力。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当前,我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导致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被严重破坏,我国今年的经济工作也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六稳”、“六保”要求,体现了立足国内外经济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善于变压力为动力,敢于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党中央在这一时期作出这一决策,体现了非凡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精神,是极为正确的、理性的、有远见的。”白重恩如是说。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白重恩认为,“六稳”、“六保”任务涉及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的重要抓手。只有底部稳了,才能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继而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采访的最后,白重恩沉稳而坚定地表示:“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完成既定目标。”

      

    周鸿祎:在科技创新竞争中下好“先手棋”

     

     

      科技创新是我国经济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绕不开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周鸿祎委员作为360集团的董事长,身处科技创新的“风暴眼”,自然体会更深。周鸿祎喜欢单刀直入,直言要义,谈起科技创新,自有一番独到见解。

      中国科技要自主创新,需要构造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在周鸿祎看来,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信息安全问题已经扩展至物理世界,牵动着“大安全”的神经。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新技术的发展和使用更离不开安全保障。在网络世界里,如果数字化、信息化跑得太快,安全防护就容易脱节,反过来又会牵制自主创新、阻碍科技进步。“我一直呼吁,一定要把网络安全视为科技创新的基础技术之一,就是希望我们的科技创新不仅跑得快,而且立得稳。”他说。

      推动科技创新,还要转变思路,与时俱进满足市场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周鸿祎认为,科技创新成果除了满足国家宏观战略需要外,还要重视消费端,提升用户体验。在他看来,目前互联网领域有些产品的供给已显陈旧,不少产品供应商只是给用户提供防火墙,但用户如何自主化使用产品、产品是否满足了他们的网络安全需要,对此供应商还有很大的思考与改进空间。近年来,为不断适应用户需求,周鸿祎及其团队投入了大量精力来观察和捕捉用户细微的需求变化,以更好提升用户体验。

      实现科技自主创新,还需要加强开放合作。在周鸿祎眼中,中国科技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就一定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而是要借鉴和拥抱国际上通行的开放协作机制。周鸿祎说:“回看历史,合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性的创新平台。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就需要打造合作开放的科技研发环境。”目前,他正带领团队,探索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合作机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重要抓手。为推动科技创新,周鸿祎在行动,中国在行动。

      

    张斌:让文化产业复苏走上快车道

     

     

      今年初开始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带来了强烈冲击:电影院关停、影视剧拍摄中断、旅游业跌至历史冰点……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的张斌委员,在疫情最为严峻的那段日子里,焦虑充斥着他的日日夜夜。

      但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张斌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了,他说:“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有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千里驰援,我心里感到越来越踏实,越来越有信心,我们中国人一定能!”

      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铺开,文化产业也重新嗅到了“春”的气息。如今,让张斌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文化产业重新“火起来”。

      要复苏,首先要让文化产业从业者在心理上强大起来。张斌说,目前不少行业协会已经行动起来,号召文化企业根据当地疫情防控状况,逐步制定复工复产方案。除此之外,协会还做起思想引导,帮助从业者卸下思想包袱,鼓励大家从前段时间“谈新冠色变”的阴影中走出来,理性认识病毒,科学做好防护,抓紧时间复工,把因疫情停摆的事业找回来,把经济收入搞上去。

      心理建设搞好了,复工复产还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予以倾斜。张斌坦言:“文化产业属于轻资产行业,我希望国家能通过减免税费等方式,为文化产业打造一个重启平台,让它们在复苏周期里也能逐步正常运转起来。”

      文化产业要重振,创新是不可或缺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日益精进,我国文化娱乐产业前景广阔、创新点众多。在张斌看来,文化产业一方面要在内容上紧跟网络时代的步伐,打造一批与时俱进、健康向上、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化产品;另一方面,在传播形式上要统筹网上网下,实现与消费者的多通道对接,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采访的最后,张斌回归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行业协会的从业者,他能做些什么。“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我认为今后还要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张斌说。要切实推动复工复产,在政府的主导与参与下,文化领域内的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要充分扮演好“中间人”角色,利用自身集合平台优势,在政策咨询、资金协调、资源对接、技术支援、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对文化企业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引导与帮扶。

      疫情的阴霾终将退散,文化产业的春天也必将再一次来临。对于文化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张斌信心满满。

      (本刊记者 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