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天山之花”守边疆——记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政治指导员马和帕丽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党建》杂志

    “天山之花”守边疆

    ——记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政治指导员马和帕丽

    唐超山 陆 宁 陆文山

     

      她是信仰坚定的“党代表”,时刻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勇敢担负起党赋予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历史使命,将忠诚镌刻在雪域边关。

      她是一心向战的“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潜心练兵备战,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在边疆军营磨砺花样年华。

      她,就是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政治指导员马和帕丽。马和帕丽,哈萨克语意为“永不凋谢的天山之花”。这名集“全国人大代表”“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师首个坦克连女主官”等多个亮丽名片于一身的哈萨克族女干部,在平凡岗位上不断突破自我、砥砺血性,像“天山之花”一样绽放在西北边陲。

      “八一”前夕,马和帕丽被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训练场上的马和帕丽(左一)。 袁凯摄 

     

    “入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

      “你还记得入党誓词的内容吗?当年在入党申请书上向党组织所作的承诺,你做到了吗?”前不久,笔者来到坦克二连采访,正赶上马和帕丽为连队全体党员上党课,她提出的问题让大家陷入沉思。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打开马和帕丽的手机屏幕,这8个字显得十分醒目,她把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心得设计成滚动壁纸,时刻提醒自己要行有方向。

      “入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2012年,马和帕丽在西南民族大学就读时入了党。回望初心,她记忆犹新。作为一名从民族聚居区走出来的哈萨克族青年学生,她深刻感受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大离不开一个先进政党的引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勇敢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自觉履行好肩负的神圣使命。

      “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搞强了,部队建设就有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担任政治指导员伊始,面对连队连续3年未进先进的状况,马和帕丽带领连队党支部集思广益,把连队建设目标定位为“新时代党建先行连”。在马和帕丽提议和带领下,建设党员活动室,新建“荣誉墙”“英模像”“坦克兵长廊”,围绕连队“硬骨头”精神编写《硬骨头故事集》,厚实连队文化底蕴……连队创先争优的氛围越来越浓,党员先锋模范的样子树得越来越好。

      

    “军人生来为打仗”

      坦克兵是合成部队的主要突击力量。马和帕丽担任坦克连政治指导员后,随之而来的是更加沉重的责任。

      “军人生来为打仗!如果连坦克都开不了,战时我们怎么带兵打仗?”坦克兵有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马和帕丽却选择了对她而言难度最大的驾驶专业。在她看来,未来信息化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只有把手中武器练到人剑合一,才能令对手胆寒,始终处于不败之地。

      行进在戈壁滩上的坦克,车内满是尘土、油烟和噪音,起初马和帕丽就像一粒放入果盒中的葡萄干,在坦克里左摇右晃、上碰下撞,直犯恶心。她每次都在裤兜里装几个塑料袋,咬着牙一圈一圈地跟车,即便晕车呕吐,也绝不叫停。

      驾驶坦克对力量有着较高要求,马和帕丽便收起女孩爱美的天性,一边提高训练强度增肌,一边加大热量摄入增重,双直角、S弯、土岭,一个一个反复练。“脸晒黑了,胳膊练粗了,体重也增加了。”短短3个月,马和帕丽成功考取坦克驾驶和通信等级证书。

      

    “平时有血性,战时敢拼命”

      天山深处,烈日当空,506号坦克穿山谷、越壕沟,拖着一道长长的土黄色烟尘,直逼“英雄坡”。

      所谓“英雄坡”,是一处100多米长的陡峭山坡。“爬上英雄坡,才算英雄汉!”官兵们皆知:坦克在闭窗条件下爬坡,驾驶员通过潜望镜里只能看天、无法看路,爬过“英雄坡”凭的是血性和胆量。

      当得知马和帕丽要挑战“英雄坡”,不少战友劝她:“你已经取得了驾驶等级,没有必要冒这个风险。挑战失败丢面子事小,万一有个闪失真是得不偿失。”

      “平时有血性,战时敢拼命!作为连队指挥员,就是要处处为战士作表率。”此刻,紧握操纵杆的马和帕丽,深吸一口气,驾驶506号坦克冲向“英雄坡”。坦克一路爬升,因为视界受限,她只能凭借操纵杆传来的震感判断路况、调整方向。

      突然,一阵剧烈颠簸使坦克偏离了行进方向。“坦克在坡面上转向容易侧翻,咋办?”马和帕丽立即从短暂的慌乱中镇定下来,双手不停推拉左右操纵杆,通过频繁地小角度转向调整方向。可坦克刚爬至半坡又突然熄火,此时如果下车待援,便意味着挑战失败。

      “我的身后是全连官兵,决不能当逃兵、做怂包。”马和帕丽果断重启机油泵,点火、挂挡、加油、松制动,十余个动作一气呵成。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506号坦克冲出“英雄坡”,呼啸着到达终点。

      当马和帕丽跳下坦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周围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不仅是对一名坦克兵技术和胆量的认可,更是对一名女指挥员情感和身份的认同。

      两年多来,马和帕丽与连长带领连队两次翻越天山,圆满完成合成营对抗演习、上级拉动考核等任务,一大批训练尖子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连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作者单位:69230部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孙进军)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