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抗洪一线党旗红 江西: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党建》杂志

    江西: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邱辉强

     

      雨情急,汛情猛,灾情重!进入7月,江西中北部地区遭遇罕见的持续暴雨袭击,长江、鄱阳湖水位全面超警戒,多地出现严重洪灾,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暴雨就是动员令,洪流就是冲锋号。面对严峻汛情,江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国家防总具体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周密安排、科学应对,动员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党旗引领,攻坚克难。关键时刻,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为民宗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筑起了一座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看到党旗,我们心里就有了底”

    ——这是群众对党组织的由衷信赖和表白

      洪水滔滔,牵动人心!截至7月22日17时,持续强降雨和江河湖泊超高水位洪水,已导致全省746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73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27.9亿元。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江西省委迅速建立省领导防汛包片分工负责制,11名省领导分别包片全省11个设区市,下沉汛情一线调度指导。

      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站在防汛抗洪工作最前列,在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中考察识别干部。省委宣传部积极组织新闻单位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及时宣传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凝聚抗洪抢险的强大正能量。各级纪检机关要求严明党纪政纪,严肃查处抗洪抢险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全省各级党组织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抵御洪水、战胜洪灾的坚强“堤坝”。九江市、萍乡市建立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五级联防体系,层层压实防汛责任。抚州市委组织部组织1810个驻村“连心”小分队,对水库、山塘等重点防汛点进行全天候监测、排查。

      洪水不随组织走,组织迎着洪水建。南昌市成立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310余名市直机关党员组建6支防汛突击队。万安县成立400余支抗洪抢险党员先锋队,发动党员干部8000余人带头巡堤、值守、处险。鄱阳县鄱阳镇在沿河圩、问桂道圩等5个圩堤上搭起帐篷,组织党员、村(社区)干部等24小时值守。

      大堤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看到党旗,我们心里就有了底。”鄱阳镇江家岭村村民江粒发激动地说。

     

    “再难也要站在群众身边”

    ——这是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深情牵挂和守护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哪里有险情、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冲锋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快,沙包、石子……”7月7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九江市柴桑区城门湖水位迅速上升,超警戒水位1.6米。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武装部部长李洪亮主动带领党员群众投入防汛一线,搭建哨棚,准备物资,开沟导渗,加固堤坝,连续奋战多日,巡查处理渗漏点56处。

      堤在,家在!7月11日晚,暴雨如注,雷电交加。洪水不断往上涨,一个浪头打过来就可能洪水漫堤。51岁的九江市柴桑区江洲村党支部书记余乃胜站在堤坝外的江水中,双手接过递来的沙袋,弓着身子加固子坝。“再难也要站在群众身边!”那晚,余乃胜和40多个村民一宿没睡,愣是用1米高的子坝,挡住了肆虐的洪水。

      在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连绵大雨导致鱼虾基地水面上升、蔬菜基地排水管道堵塞,极可能造成扶贫产业损失。驻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谭翊泉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连夜安装沿湖库湾拦网,疏通管道泥沙。得知贫困户李屏荣家540只鸡鸭被困,他二话不说,套上雨靴,奔向养殖场:“这些都是贫困户的心血,不能毁于一旦。”

      在与洪水的较量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奋力投身抢险救灾,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

    ——这是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的决心和信心

      党心连着民心,暖流激战洪流。

      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奋起抗击洪魔,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落到实处。

      “我水性最好,我先上!”为了救援被困群众,都昌县土塘派出所民警黄华杰不顾安危蹚入洪水中,挨家挨户敲门,数十次进出受灾村庄。1998年发洪水时,年仅11岁的黄华杰和家人就是被公安民警安全转移的。如今,自己成了人民警察,又是一名党员,黄华杰立志将人民卫士危难之处显身手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

      眼看处于低洼地势的住户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要被淹,其中有一位80岁的瘫痪老人被困二楼,萍乡市安源区丹江村党委书记张德贵不顾生命危险,蹚过超越胸前的洪水,采取抱、背、抬的方式将老人从二楼窗户救出,并转移至安全区域。未待老人家说句感谢,张德贵又向其他被困住户走去……

      是的,危难当前,共产党员挺起了赣鄱大地不屈的脊梁,洪峰浪尖记下了他们信念如磐、赤胆忠诚。

      在抗洪一线砥砺初心,在困难之中淬炼党性!从鄱湖之滨到长江沿岸,汛情依然严峻,防汛不能松懈,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以坚定党性和昂扬斗志,集中精力、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的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江西日报社九龙湖时政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