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百年来中国历史进程的深刻昭示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党建》杂志

    王伟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深刻昭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

     

      一、中国共产党走上历史大舞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扬起了历史的尘埃,也创造了历史的辉煌。回首我国近代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百年历史,是中华民族胜利的历史,是社会主义在中国胜利的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胜利的历史,更是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历史。回首这段历史是极其壮丽的,然而又是曲折、艰难、悲壮的。

      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转折,一度强盛的中国在世界风云突变格局中沦落为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的对象,中国开始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的旧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努力以自认可行的方式力图挽救中华民族走向衰亡的命运。

      第一条没有走通的道路,是农民阶级发起的农民运动。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这些以农民为主体的运动,最终都在封建王朝和帝国主义的双重镇压下,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在于近代以来的中国社会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农民忍受的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更为重要的是,农民阶级并不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没有先进思想,不能代表历史前进方向,农民革命的失败是必然结局。

      第二条没能走通的道路,是统治阶级内部的改良运动。中国封建地主阶级较有远见的人士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推行洋务运动,但失败了。代表新兴资产阶级的维新派希冀通过不改变封建君主制度,以图资本主义改良变法实现强国梦,然而戊戌变法只维持了百天之久。究其失败原因,是封建制度的腐朽反动。

      第三条没能走通的道路,是资产阶级旧民主主义革命运动。1911年新兴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了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然而,袁世凯勾结帝国主义势力,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果实,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处方并没有解救中国。究其原因,是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殖民利益决定了它们绝不容许中国走独立自主的资本主义道路,中国反动腐朽的封建势力也极力反对推翻封建统治。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具有天生的两面性,虽有革命性的一面,但其软弱性、妥协性,使它不能进行真正的彻底革命。

      那么,如何才能挽救中华民族于危亡,怎样才能改变中国沉沦的命运,谁才能引领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振兴中华之伟业呢?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成为历史的必然。

     

      二、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从时代要求和中国具体国情出发,制定了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战略策略,第一步先进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人民民主和独立解放的新中国;第二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促成了国共第一次合作,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然而,国民党反动派逐渐暴露了反动阶级的本性。1927年蒋介石悍然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共产党蒙受了巨大损失,大革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及时纠正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到,党绝对不能放弃中国革命的领导权,得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毛泽东同志领导了井冈山红色政权的斗争,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立了革命根据地,走上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脱离中国革命实际,推行极“左”的路线和政策,致使红军和根据地遭受了惨重损失。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进程中,毛泽东同志领导全党科学认识中国革命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最广大人民,以先进的思想、正确的路线、优良的作风、不畏牺牲的精神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打倒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政治统治。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思想、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实现了坚强的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先进思想的化身、是当之无愧的伟大领导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的独立,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那么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呢?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原则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制定的革命纲领,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必须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把中国引上社会主义道路。

      但在没有经过资本主义的充分发展,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史无前例的重大课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重大课题,成功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后,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1956年开始,中国共产党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在探索的历史过程中,尽管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30年的历史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

     

      三、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既是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党,又是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从失败中找到成功之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党。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和失误教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失误,果断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长征。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我们党经过99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其间经过28年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30年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探索,40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这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不断发展壮大。

      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富裕强盛的历史,也是资本主义制度不断显出疲态走向衰败的历史。总结百年历史大变局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历史已然雄辩证明的根本性判断: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历史的必然,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总结中国近代以来百年历史之真经,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必然和人民选择的结果。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证实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量和卓越的治理能力,能够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注入根本性定力和动力。与时代同进的中国共产党人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继续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勇敢地迎接挑战,在变局中开新局,变压力为动力,以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为人民服务的赤子初心,坚韧不拔地开展伟大斗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进取,奋力前行。

      (作者系南开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冯静)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