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尼玛顿珠:西藏牧区改革的“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党建》杂志

    韩 普 白玛央宗 吉胡木古莫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位于藏北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常年干旱少雨,当地群众以放牧为生。

      尼玛顿珠担任抢古村党支部书记10年来,带领全村大胆改革创新,实现了由过去的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确保了群众收入有保障、可持续,被誉为“西藏牧区改革的‘排头兵’”。他先后荣获“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去年被评为“最美奋斗者”。

      

    “党员不敢当先锋,就不是合格党员”

      1965年,尼玛顿珠出生在抢古村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作为家里7个孩子中的老大,他从五六岁起就跟着父母外出放牧,过着逐草而居的生活。

      有一年,抢古村的羊跑到邻村的草场上吃草,导致两个村的群众产生了纠纷。尼玛顿珠和另外两名村民一起去调解,顺利地解决了矛盾,他因此受到大家的拥护和信赖,被选为村委会委员。随后,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尼玛顿珠(左一)深入了解牧民的生活情况

     

      “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了什么功名,而是一种心灵的净化。共产党员必须一心为村民服务!”尼玛顿珠说。

      2010年,已在物玛乡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尼玛顿珠在村民推选下,担任抢古村党支部书记。

      “党员不敢当先锋,就不是合格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带领群众开办了集体茶馆和修车厂,使村里从过去单一传统牧业发展到多种产业并存,群众收入也有所提高。但因为产业规模小、经营粗放、整体带动能力不强,仍有不少群众生活贫困。

      2015年,为促进农牧业现代化、农牧区可持续发展,阿里地区决定率先在改则县进行牧区改革。经过多次调研论证,抢古村被列入全县牧区改革试点村。

      这一消息传到抢古村,尼玛顿珠的眼睛亮了。“很开心,抢古村终于迎来了发展的好机会。”他激动地说。

      接到改革通知后,尼玛顿珠带领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反复商议,很快定下改革方案:成立合作社,确立牲畜入股、草场流转、联合放牧、劳动力入股,以及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牲畜统一购销、经营收入统一分配等“六个统一”运行模式,使劳动力从放牧中解放出来,增加群众收入。

      

    “作为书记,带领群众致富是我的责任”

      “由于大家对合作社不了解,一开始有的村民不愿加入,甚至有人恶语相向。”尼玛顿珠说。于是,他挨家挨户与村民交流,做思想工作,终于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2016年,抢古村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全村71户256人加入。

      为便于管理和沟通,在尼玛顿珠提议下,村“两委”根据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范围,设立多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与群众同劳动、同收获,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作为书记,带领群众致富是我的责任!”从放牧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在尼玛顿珠的带领下,组建施工队,就近承揽修路、盖房子、建温室等工程项目,使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41岁的云丹是抢古村村民,家里共有6口人。加入合作社之前,他们家主要靠放牧为生,人均年收入6000多元。如今,他参加施工队,妻子在合作社的商店工作,家里人均年收入超过1.2万元。

      “不愁吃,不愁穿,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云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7年,抢古村成为改则县第一个脱贫摘帽的村子,全村人均年收入在不含政策性补助的情况下达到14701元。尼玛顿珠带领村“两委”将总收入82%分红给群众、4%用于扶持无劳动能力的群众和孤残老人、6%作为合作社管理人员的基本报酬,其余8%留作合作社的风险资金和周转资金。

      

    “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放了一辈子的羊,从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村民洛桑开心地说。

      在牧区改革之前,洛桑全家都靠农村低保、政策性补助和亲戚接济过日子。加入合作社后,他通过统一安排务工赚取的工分,在去年年底分到了酥油50斤、过冬羊32只,分红和其他现金收入3万余元。由政府出资70%、自己承担30%的小康新居正在建设当中,今年年底洛桑就能搬入新家。

      “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尼玛顿珠说。为打造阿里地区集仓储、保鲜、冷藏冷冻为一体的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基地,去年9月,西藏自治区投资近650万元的牛羊肉冷冻库及配套设施项目在抢古村建成并投入使用。当时的尼玛顿珠,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村民嘎玛革顿兴奋地说:“以前我家养有60只羊,但因市场价格不稳定,再除掉运输和人工成本,收入大打折扣。现在,我只要把牛羊交给村集体,年底等着分红就行了,再也不用为羊肉卖不掉变质而操心了。”

      2019年,抢古村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6035元,实现了连续4年增长。在尼玛顿珠的带动下,不少村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全村288人中共产党员已达39名。

      “抢古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好的党支部、有一个好书记和一群好党员,让我们有了主心骨。”走在抢古村,村民们无不自豪地说。

      目前,抢古村的改革发展模式已经在噶尔、日土、札达、普兰、措勤等县的多个村庄进行推广。“看着牧区改革一步步推广,心里很高兴。”尼玛顿珠说。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尼玛顿珠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赴北京参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荣获这么高规格的表彰让我特别激动,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对我们抢古村牧业改革的认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村党支部书记,我会继续带领群众做好牧业改革,把产业做强,不断提高现代牧业的发展水平。”尼玛顿珠说。(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孙进军)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