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小榄样本”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党建》杂志

    匡和平

     

      2018年11月,广东省委出台《广东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把中山市小榄镇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试点以来,小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打造“小榄样本”,取得扎实成效。

      

    主要做法

      “一盘棋”统筹管理。2018年12月29日,小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小榄镇全民公益园正式揭牌。鉴于基层管理条块分割,中心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以“一盘棋”全面统筹的工作方法,构建起“1+3+N”全民参与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即“1”为小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为政府、社区和民间力量,“N”为各项推动文明实践的公益产品、项目、活动及服务等,形成了跨部门合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新格局。

      “一站式”阵地服务。小榄镇依托全民公益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在学校、医院、厂企、住宅小区、公共场所等设立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本土公益开展情况以及传统文化特色,设立和完善“知行堂”“明德堂”“好人堂”“善行堂”等文明实践阵地。通过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并开发园区触摸屏系统,形成了“阵地网”和“活动库”,方便广大群众寻找和参加身边的文明实践活动。

      “一体化”队伍建设。中心志愿服务总队队长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担任,下设党员、职工、青年、巾帼、文化、科技等文明实践分队。社区文明实践所和基层单位文明实践站也同时分别设立文明实践分队。全镇5.8万名志愿者分属1639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教育培训、科学普及、文体活动、爱心行动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一揽子”活动开展。中心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并打造“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群众百姓讲故事”分类宣讲平台,持续开展宣讲活动。结合本土实际,开展“诚信菊城,文明小榄”“囤粮计划”“创益菊城”公益创新大赛和文明社区、校园、家庭、企业、商户、街景、网格、商户、餐桌、出行“十大文明”行动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针对群众需求,策划“学习册”“儿歌集”“21天环保计”“红益网”等特色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全镇中小学校建立“文明交通志愿者校园分队”,以“小手拉大手”联动学生家长加入文明交通护卫队。在文化下乡活动中,制作“文化菜单”,让基层群众自主选择、自愿参与,实现互动式、体验式文化服务。

      “一系列”制度保障。中心相继制定《小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营管理制度》《人才培育制度》《小榄镇专家督导培育方案》以及资源资金管理、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以政府投入种子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吸引全民参与为机制,最大限度鼓励个人、机构、企业、学校参与其中。打造“群众点单、镇文明实践中心派单、村居实践所(站)接单、志愿者送货、群众再点评”模式,有效对接供需。以机关党员、基层干部、先进人物、新乡贤和“五老”人员为骨干的志愿队伍扎根于本乡本土,以新媒体等技术延伸文明实践领域,有效做到网上网下同步、线上线下互动。

      “一元化”衡量标准。中心坚持把是否解答了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是否解决了干部群众的思想困惑和生活难题,作为衡量活动效果的统一标准,推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制度形式,定期汇总全镇各职能部门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与城市提质同步推进,与创建文明城镇同步展开。中心根据年度工作报告和目标任务,结合镇精神文明月度测评和社区“两委”成员工作实绩考核评分,开展常态化自清自查自纠工作,不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落后单位、社区进行约谈,了解工作推进难点,安排专员跟进,助力攻坚克难。

      

    工作成效

      构建了文明实践网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汇集阵地建设信息,方便了居民群众的使用和参与。常态化开展形式各样的实践活动,构建起融思想引领、文化传承、聚人聚心为一体的“百姓之家”。

      凝聚了志愿服务队伍。以“结对子、种文化”方式开展培训,与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加强合作,寻找到了推动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社区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提升了活动开展成效。举办的公益创新大赛,孵化培育了10类177个优秀公益项目;“文化下乡、群众点餐”服务,聚集了市、镇两级优质文化资源;“点亮微心愿,幸福千万家”项目,促进了精准帮扶。

      

    几点启示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小榄镇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政治性,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积极打造高品质“百姓宣讲团”,将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过程中,让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

      统筹用好各类资源。中心建设如果没有资源,项目就无法与需求对接。小榄镇在统筹省、市、镇配套资金的基础上,将散落于各部门、各社区的各类服务资源全部纳入中心,并探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构筑起布局合理、群众方便、出户可及的服务网络,打造出形式多样的特色品牌项目。

      积极借助社会力量。中心如果只是结合常规行政工作或惯性经验开展活动,会缺乏针对性和吸引力。小榄镇根据年龄、职业等情况,多维度分析群众需求,借助社会组织以项目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提升项目的档次、活动的层次,以更多高质量、多样化的活动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系广东省中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群星)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