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党建工作问答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党建》杂志

      郑丁中(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委巡察办):党组、党组性质党委、地方党委、机关党委的区别有哪些?

      :1.从性质上看:

      党组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如财政部党组;党组性质党委是指党在对下属单位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如公安部党委、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地方党委是党的地方一级组织,如江苏省委、常州市委、武进区委;机关党委是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如财政部机关党委。

      2.从地位作用上看:

      党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作用;党组性质党委在本单位、本系统发挥领导作用;地方党委在本地区发挥领导作用,对本地区各方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机关党委在本单位发挥协助负责人完成任务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作用。

      3.从产生方式上看:

      党组由党中央或者本级地方党委审批设立,有关管委会的工作部门设立党组,由本级党委授权管委会党工委审批;党组性质党委由上级党组织直接批准设立;地方党委由党的同级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机关党委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4.从权力来源上看:

      党组一般由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授权,向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和其他有关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党组性质党委一般由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授权,向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和其他有关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地方党委由党的同级代表大会授权,向党的同级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机关党委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授权,向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5.从成员产生上看:

      党组成员一般由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决定;党组性质党委委员由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决定;地方党委委员由党的同级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机关党委委员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6.从职权职责上看:

      党组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大问题;党组性质党委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本系统的重大问题;地方党委对本地区重大问题作出决策,向地方国家机关推荐重要干部等;机关党委协助本单位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本单位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7.从相互关系上看:

      党组一般受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领导,领导本单位机关党委的工作;党组性质党委受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领导,领导本单位机关党委的工作;地方党委领导由其批准设立的党组和党组性质党委的工作;机关党委受上级党组织、本单位党组(党组性质党委)的领导。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等)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