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本刊特稿 凝聚共识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党建》杂志

    凝聚共识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唐忠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近年来,特别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四川省政府坚持把互联网作为重要阵地,主动用网、科学治网,依托网络创新推动新闻发布工作,有力传递了党委政府声音、凝聚了社会共识、调动了网民积极性。结合工作,以“底气和自信”“士气和自塑”“正气和自省”三组关键词,谈一些体会。

     

      底气和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成功实践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我们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最大底气,我们有充分的自信继续做好工作并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人们常说,说易做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实践活动是“做”,新闻发布就是“说”。回顾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从一穷二白、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富起来,在“做”这个难的事情上取得了辉煌成就。概括起来,一是发展实绩有目共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二是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巨大冲击。疫情之初,西方国家一些人士攻击我们党,预测中国将陷于崩溃。现在事实证明,我们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不仅没有崩溃,而且以疫情为试金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三是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在神州大地,《我和我的祖国》成为近几年广为传唱的动人歌曲。14亿中国人民达成一致共识,中国共产党就是能、马克思主义就是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我们应当也必须把我们做了的、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工作说清楚说好,为进一步推进工作凝聚起强大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士气和自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越向前推进,加强国家形象的塑造越为重要,我们要鼓起士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树立和展示当代中国形象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接近这个目标,解决“挨骂”问题、塑造良好国家形象就越凸显越迫切。一是要勇说敢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带头讲、主动讲,从不同层级、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加以说明。二是要善说会讲。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公开透明等原则十分重要,这是根本所在;提升媒介素养和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特别是讲故事的能力也很重要,这是成功的关键。善说会讲,既要讲激动人心的宏大叙事,也要讲温暖人心的个人故事,既要会说让人严肃对待的铿锵语言,也要会说让人会心一笑的幽默表达,在润物细无声中传递立场和观点,表明意愿和态度,展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良好形象。三是要说清讲好。新闻发布工作说得清不清,讲得好不好,一个基本判断就是有没有实现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的功能。对此,一定要细分受众群体,用好立体组合式发布载体,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既说清楚、讲明白,又传得开、被接受。今年4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组织“雨衣妹妹”等5名志愿者代表,以“摆龙门阵”的拉家常形式,讲述抗疫故事,既让人们认识到疫情防控的艰苦,也真切感受到每个普通人身上散发出的浓浓正能量,取得了信息发布、新闻宣传、社会教育的多效合一。

     

      正气和自省:新闻发布工作是直面媒体、直面群众的工作,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要统筹法、理、情,既弘扬正气凝聚力量,又反躬自省改进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人是思想的载体、力量的源泉,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要求我们坚持人在哪儿,工作重心就放到哪儿。在此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中,国新办首次离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发布会直接开到武汉抗疫一线,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权威信息,这既是新闻发布工作的创新实践,更是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总结提炼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工作,有两个突出特点令人印象深刻,值得长期坚持。一是要始终弘扬正气,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党和政府通过对疫情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对中央有力的领导组织、对医疗疾控和义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对湖北乃至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全景式发布,主动供给事实、积极回应关切、有效释疑解惑,为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贡献了强有力的力量。在这一过程中,也曾出现过虚假、歪曲的信息,也曾出现过消极、错误的言论,但我们通过及时提供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了舆论场的主动权主导权,弘扬了社会新风正气。二是要反映民意,不断改进和加强新闻发布工作。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我们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实践再次表明,各种声音中,正向积极的是主流,“杂音”“噪音”只是极少数。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省政府收集网民对防疫工作的意见建议1000余条,其中强化农村地区防疫宣传教育、暂停汽车尾号限行、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等70多项建议转化为全省疫情防控政策或工作举措。把新闻发布作为征集民意、汇聚民智的渠道,把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凝聚形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合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