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梦里张庄:如诗如画的小康图景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党建》杂志

    梦里张庄:如诗如画的小康图景

    郑旺盛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就坐落在九曲十八弯的黄河最后一道弯。这里水阔浪急,灾害频多,历史上有80多个风口,大的决堤有10多次。

      而今,站在这里放眼望去,天蓝蓝,水碧碧,花灿灿,草深深……满目的风光让你不禁感叹:好一幅如诗如画的小康图景!

      

    1

      100多年前,黄河在紧邻张庄村的铜瓦厢决口改道。从此,两岸黄沙满天、沙丘密布、盐碱遍地,老百姓一年辛苦半年糠,扶老携幼去逃荒。

      1962年12月,在凛冽的寒风中,党派焦裕禄来到兰考任县委书记。为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他带头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终于在张庄村找到了最大的风口。

      当年,张庄村栽上了槐树,稳住了风沙,种上了庄稼。张庄村人虽然结束了逃荒的历史,但是始终没有摆脱贫困。直到2014年,全村2960多口人中,仍有贫困户207户75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5%。

      张庄村穷,穷得太久了,穷得让人心酸落泪。张庄村人年年月月都在梦里祈盼着:俺们何时才能甩掉穷帽子、拔除穷根子、过上扬眉吐气的小康日子?

      

    2

      2014年春天,成群的喜鹊在高高的泡桐树上叫着,传递着一个特大喜讯——

      3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张庄村。

      在85岁的张景枝老人家里,总书记同一家人促膝交谈,还鼓励老人养鸡赔钱的孙子闫春光说:好好干,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在张庄村村委会,总书记和蔼可亲地和干部群众交流自己的看法。当听到村民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信心时,总书记高兴地带头鼓掌称赞。

      总书记的到来,令张庄村干部群众欢欣鼓舞,激情满怀!

      由于张庄村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村里空心房、空心院很多。2015年初秋,村两委决定把这些闲置的房子、院子,连同农户自己家的屋子,改造成具有乡村特色的农家饭店、农家宾馆,围绕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打造一个“梦里张庄”。

      共产党员王波涛是乡里驻张庄村的包村干部。那些日子,他吃在村里,住在村里,与村民们一起大干苦干,终于赶在国庆节之前,让“梦里张庄”这个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花园式农家乐如期完工。

      “梦里张庄”开业后,吸引了很多前来参观游玩、住宿就餐的游客,生意很是火爆。由此,村两委开始引导村民围绕“梦里张庄”发展产业。可是,很多村民因为手里缺钱,担心赔钱,思前想后,还是踌躇不前。

      这时,老共产党员游文超站了出来,在村里率先建起第一家民宿——“游家小院”,当年就有了几万块钱的盈利。在游文超的带动下,先后有100多户村民干起了农家乐、养殖种植、食品加工、传统手工艺。

      近年来,张庄村的产业发展按照“梦里张庄”的大规划,科学有序地在村庄周围布局兴建。种植大户先后流转黄河滩土地2000多亩,发展莲藕、水稻、花木、果树等高效农业;养鸡、养猪、养羊、养牛的养殖户也达到了60多户。闫春光走出养鸡赔钱的阴影再次办起养鸡场,成为村里最大的养鸡户。他不光每年收入二三十万元,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还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2017年,张庄村利用村民的几处空闲院,建起了“黄河湾书画院”“张庄村麦秸画”“张庄村民俗馆”“张庄村戏院”,还建成了一座300多平方米、藏书10000余册的“桐花书馆”。从此,张庄村的大人孩子有了可以学习艺术、阅读书籍、陶冶身心的精神家园。

      2018年,张庄村发掘本地做布鞋的传统手工艺,成立了“张庄布鞋研发中心”,组织妇女手工制作布鞋,并吸引了周围乡镇300多名妇女参与,产品远销郑州、北京、上海等地,成为兰考县“巧媳妇”工程示范点。

      

    3

      东坝头镇是兰考的后花园,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都曾到过这里。而张庄村是东坝头镇的红色旅游胜地,是这后花园里最闪亮的名片。

      走进张庄村“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那特意保留的连绵沙丘上,长满了挺拔的白杨树和泡桐树,碧绿的草木和金色的沙丘相映成辉,大风起兮沙飞扬成了这片土地遥远的往昔,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张庄村光是从事红色旅游产业的村民就多达200余人。

      在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因为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党员干部的引领,贫困群众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内生动力,曾经贫穷了几代人的张庄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沧桑之变。村民的幸福指数快速提升,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3000元提升至现在的13300多元。2017年,张庄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在表彰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申学风说:“我们张庄村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村办企业,让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助力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更扎实稳健。”据申学风介绍,明年村里生产燃气灶和组装机器人的两家村办企业将竣工投产。另外,村里还承包了村民200亩土地发展高效种植业,100亩已种上了中药材藏红花,剩下的100亩准备引种干果树巴旦木,经济效益将十分可观。

      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我们看到了张庄村干部群众饱满的精气神和对未来的信心,看到了“梦里张庄”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