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小康路上有“三变”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党建》杂志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小康路上有“三变”

    欧渝岚 钟邹俊逸

     

      走进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芳阴村的鲁能美丽乡村,一栋栋乡村民宿时尚精致,共享农庄里游客采摘繁忙,农事科普亲子园内欢笑声不断……村民张开华已年过七旬,是鲁能美丽乡村的“村民职工”,他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土地流转还有收益,现在我们家一年收入能有近5万元!”

      张开华家的变化是近年来白沙镇变化的缩影。在小康路上,白沙镇对标全面小康要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想方设法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全镇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生活条件变了 小康更有品质

      深秋的白沙镇柿子村,云雾缭绕,条条整洁干净的水泥路蜿蜒在山间,幢幢新建房屋坐落在山野田园。

      柿子村村民杨友波之前住的是夯土房子,年久失修,经常漏风漏雨,还有垮塌危险。2018年,镇政府将他的住房纳入危房改造名单,把土房子拆除后,补贴3.5万元帮他就地建起一栋砖混结构的新房。“新房子漂亮安全,通水通电,还装上了WiFi。”杨友波高兴地说。目前,柿子村已完成危房改造79户,实现了全村农户住房安全问题清零;同时,全村还硬化了近30公里的道路。

      “饮水难”“出行难”“住危房”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柿子村完成了“美丽蜕变”。2015年以来,白沙镇累计新建蓄水池25个、铺设供水管道140公里;累计建设农村公路186.7公里,直接受益群众8万余人;依托市、区政策应改尽改,完成781户危房改造,其中贫困户152户;完成电力改造安装项目300余个……

      松林岗社区地处白沙镇山区腹地,水资源匮乏,农业产业发展步伐迟缓。如今,国家“十三五”水利规划重点水源工程鹅公水库正在加紧施工。现场机器不停作业,建设者挥汗如雨,车辆往来穿梭不绝。

     

    位于白沙镇芳阴村的鲁能美丽乡村

     

      “鹅公水库项目对于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改善周边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白沙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把水库建设与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生态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细落地,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优化,折射出白沙镇筑牢全面小康根基的坚实步伐。

     

    居住环境变了 小康更有颜值

      错落有致的村舍、雅俗共赏的文化墙、水质清澈的池塘……走进白沙镇恒和村,一幅优美的田园农居图映入眼帘。2019年4月,“美丽乡村·魅力恒和”乡村健康跑比赛在恒和村举行,比赛线路途经百合堰、黑崖湾、罗大塘、柑子园,将整村的湖光山色串在了一起,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小康生活品质,近年来,恒和村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整治力度,以生活污水处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城乡环卫一体化设施建设为重点,围绕“保洁精细化、景观品质化、维护常态化”目标,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如今,恒和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全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白沙印象”是恒和村一家规模较大的农家乐,负责人李光文对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有着切身感受。“现在节假日来我们农家乐采摘、垂钓、观景的游客络绎不绝,最多的一天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乡村颜值的提升带动乡村旅游红火起来,为村民们带来了商机,进一步激发了村民们参与村庄清洁的热情。

      近年来,白沙镇在各村居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改善农村面貌和群众生活方式,努力让“美丽庭院”成为小康生活新标配,让每一个村庄都成为一道新风景。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白沙镇各村居面貌正在不断美丽升级,全面小康更具颜值。

      

    增收方式变了 小康更有保障

      把从各农户收购来的高山大米、土鸡、绿壳蛋、蜂蜜以及时令果蔬拍照、包装、上架……自去年2月份“金复建土货小店”上线以来,白沙镇复建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就忙得不亦乐乎。

      “国家森林乡村”复建村青山环抱、绿水相拥,当地村民种植养殖了各种各样的生态土货。长期以来,因为交通不便、销售方式单一等原因,村里的优质土货总是“养在深闺人未识”。2018年,复建村村集体公司牵头对全村农副产品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资源库,以“金复建”绿色商标为统一品牌进行包装销售。现在,不但在江津区和白沙镇城区开设了两家实体店,还逐步打开了网络销售渠道。

      “产业抱团发展和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畅通,让长期居住在深山里的村民们端上了‘聚宝盆’,年年收益有提升,小康路上有保障。”复建村第一书记王利说。

      近年来,白沙镇按照“一村一品”格局,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化程度和组织化水平,呈现出特色种植养殖业“遍地开花”的势头。全镇共成立专业合作社41个,涉及产业包括花椒种植、蜂糖李种植、山羊养殖等,为涉贫村居铺就了人人有事干、户户能挣钱的增收致富路。

      随着产业的蓬勃发展,白沙镇涉贫村居顺利“摘帽”,生动的小康图景已跃然眼前。白沙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0户1793人,已于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5379元增至13104元。

      (作者单位: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