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党史撷英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党建》杂志

      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直系军阀吴佩孚下令禁止,反动军警强行占驻总工会会址。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2万余人举行总罢工,全路1200公里顿时瘫痪。2月7日,吴佩孚在帝国主义支持下,调集2万多名军警,对汉口江岸、郑州、长辛店及其他各站罢工工人进行血腥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京汉铁路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在敌人的屠刀面前,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大罢工坚持到2月9日。

      

      1942年2月1日,延安整风运动开始。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会上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报告编入《毛泽东选集》时改题为《整顿党的作风》)。2月8日,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演说。4月3日,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5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领导整风运动。6月8日,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从此,全党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

      

      1965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西南三线建设体制问题的决定》。

      成立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以加强对三线建设的领导。3月2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批复》。

      

      1980年2月23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会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决定重新设立中央书记处,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全会还通过了《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恢复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

      

      1981年2月25日,“五讲”“四美”倡议提出。

      1981年2月25日,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9个单位,联合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议: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2月28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积极支持各群众团体开展文明礼貌活动,并把它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件大事认真抓好。

      

      2000年2月20日至25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

      2000年2月20日至25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期间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强调,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5月8日至15日,他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进一步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意见》强调,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都要根据各自担负的职责和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勇于开拓创新,注重工作实效,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6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12月26日至27日,中央政治局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2017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全会通过《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2019年7月5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