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三河火暖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党建》杂志

    阿克鸠射

     

      一个村庄的发展,映射着一个时代的变迁。

      四川省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位于大凉山腹地,平均海拔2520米,山挨山、沟连沟,“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只见头顶四方天,不见远眺地平线。在漫长的岁月中,贫困犹如一条生锈的铁索,紧紧绑缚着这片土地,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55.97%。

      2018年2月11日,雪后的大凉山艳阳高照,沿途雾凇银光闪闪,习近平总书记长途跋涉、翻山越岭,来到了三河村!

      总书记的到来,似春风,化开了三河村世世代代的闭塞与穷困;似冬火,点亮了每一个三河人向往小康、向往好日子的赤诚之心……

      

    (一)

      “习总书记卡莎莎(彝语,表示感谢),我们住进新房啦!”“脱贫奔康住新房,党的恩情暖人心。”在三河村,这两条彝汉双文标语随风轻舞,格外引人注目。

     

    “习总书记卡莎莎,我们住进新房啦!”

     

      历史上的三河村,茅草屋、木板房、石板房,是村民们的安身立命之所;吊锅里的土豆与酸菜,是百姓们的一日三餐。

      面对住房难题,“居者有其屋,安居乐其中”,成为三河村奔向小康之路的“开门炮”。村里利用东西部扶贫协助资金1400万元,先后建成9个集中安置点,让村民们告别昨日的“矮破小”,欢欢喜喜搬入了颇具彝族特色的新居:黄梁黑瓦,屋檐下斗拱如牛头,还涂上了彝族特有的黑红黄交叠纹饰。

      “以前住的土坯房,低矮又阴暗,人在里面心也是灰的。因为党的好政策,现在我的房子既宽敞又明亮,水管安到家门口,入户路也通到家门口,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啦。”新房交付时,习近平总书记曾专程登门到访过的贫困户吉好也求再也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

      吉好也求的新家位于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1号安置点,踏进屋门,只见阳光如细碎的金子,铺满客厅与卧室,也将挂在家中最显眼位置的全家人与总书记的合照映衬得分外温馨与动人。

      在新家,曾为总书记“大方献唱”的吉好也求的女儿吉好有果一蹦一跳跑进屋,一会儿收拾书包,一会儿整理衣服。2018年春节对于她来说,幸福而难忘。当她为总书记演唱《国旗国旗真美丽》的照片和视频“走红”网络后,喜欢唱歌、活泼可爱的她成了大凉山的小明星。3年来,她登上了昭觉县、凉山州的舞台,还来到北京,录制中央电视台“六一”儿童节晚会,跨出国门,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看世界·爱中国”青少年家国情怀公益教育行活动,小姑娘的眼界也如同这敞亮亮的屋子,愈发宽广起来。

      穿过宽敞平坦的水泥村道和错落有致的村居民舍,看着房前屋后那粉刷一新的外墙与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村民说吃尔迪背着手,走着、感叹着,还哼起了自己多年不唱的小曲儿。“我们村的变化实在太大啦,激动呐,自豪啊!”

      在三河村,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如今,这座散落在深山中的小村庄正在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汇报:您的嘱托、您的期望,正在这片层峦叠嶂、绿意盎然的土地上实现着、完成着。

      

    (二)

      冬日的晨光被云层遮掩,微微透出的光亮洒在薄雾上,为三河村铺上了一层浅浅的轻纱。三河村在晨曦中醒来,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贫穷与封闭正在这里消散,信心与希望正在这片热土上升腾。而且,了解三河村昨天的人,一定会更加赞叹她今日的开放与热烈。

     

    薄雾下的三河村

     

      曾经的三河村,是一个没有“出路”的村子。昔日,这里因不通公路,村民、货物要出村,只能靠走路和人背马驮;新媳妇儿嫁到村里,全靠年轻人背进来。村民洛古尔地说,最犯愁的还是下雨天,一下雨村路就变成了黑泥路,出门必须穿雨鞋,深一脚浅一脚慢慢走。更让人担心的是村子里那条小河,一遇大雨天,河水涨到1米多深,孩子们还要冒着危险赤脚蹚过湍急的河水去上学。有一条畅达的公路,成了三河人祖祖辈辈的梦想。

      时间回溯至2007年,那一年,三河村终于通上了一条“羊肠”公路。然而,近年来,由于进出村落的大型货车络绎不绝,渐渐地,这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公路被压得破烂不堪,又变成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黑泥路。

      为了让村民们不再“出门难,难出门”,2018年春天,昭觉县委、县政府全面开启了通乡通村道路建设工程:三河村域内7.8公里长的村道全部铺上了黑亮、平整的柏油,“转正”成真正的公路,与此同时,21.5公里长的水泥入户通车路也“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通往三河村的公路,不仅是一条宽敞畅达的通村路,还是一条远近闻名、风光秀丽的旅游路。三河人乘着公路的翅膀,装扮山林,办起农家乐,吃上了红红火火的“旅游饭”。村里人还发展起颇具规模的畜牧业,每天一车车牛羊从这里走出大山,走上城里人的餐桌,村民们也由此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在村民洛古有伍家现代化的绵羊养殖场里,203只绵羊如片片白云,挨挨挤挤又闲适自得。洛古有伍满脸喜气,一大早就在忙活着给收购商打电话。“现在交通方便了,我养的绵羊销路好着哩。以后,我不仅要做个‘放羊倌’,还要做个放羊总经理,让村里更多人通过放羊过上好日子!”

      寒来暑往,涛声依旧,而这条打通了历史、承载着未来的三河村公路,正焕发出迷人的生机,牵引着三河村走向美好的明天。

      

    (三)

      今天的三河村,与过去相比,可谓天翻地覆。变化是如何实现的?一句话:党建引领,党员领着群众干。

      如今,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群众心里有了方向,大家干劲儿十足,都在想方设法脱贫致富。

      三河村党支部把劳务输出作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金点子,不仅出台了一系列“走出去”的好政策,还举办了多期就业培训班,给大家伙儿添点硬本事。

      2019年4月,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支持下,村民洛古成呷来到佛山,在一家工厂从事冰箱组装工作,一改往年“想务工没地方去”的窘境。如今,他月收入超4000元,钱包鼓了,日子也跟着甜了:“我的好日子离不开党啊!从小就听爷爷讲刘伯承和小叶丹在我们凉山彝海结盟的故事,那时我就感觉党很亲切。现在,我们农民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在家务农都有补助,勤劳致富奔小康我们有底气呐!疫情期间,看着村口高高飘扬的党旗,看着党员们带头冲锋陷阵做防疫,我心里感动,立马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可光荣哩。”

      随着经济的跃升,现代文明也日益照进这座小山村。而今,在三河村党支部的努力下,“新克哲”(乡规民约)正产生着神奇的效力:新的婚嫁观正在形成,彩礼数额有了“天花板”,贫困户不再望“婚”兴叹;新的生育观正在形成,生男生女一个样,培养成才才像样;学前教育正在兴起,办幼教、抓早教,“从娃娃抓起”奔小康……

      变的,不止于此。

      三河村妇联主任比布莫此作最清楚全村姐妹的心:“以前村子里的妇女不能出门打工,女孩子也不上学,现在可不一样啦,年龄到了,男孩女孩一起去读书,女同胞们不仅能去外面闯,还能在村子里做‘管家’——监督疫情防控、参与家居环境评分,姐妹们可厉害着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彝乡昭觉大地上发生的这一段段脱贫攻坚故事,如同一首首深情而厚重的乐章,汇聚成凉山、四川乃至中国阔步向前的壮美史诗。

      今天的三河村,正勾勒着自己“产业旺、百姓富、生态美、乡风纯”的美好未来,也正张开怀抱,欢迎四面八方的客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这里走走看看,感受那“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的豪迈,体会那“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谢党恩”的感激之情……

      (作者系中共昭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