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带头“就地过年”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党建》杂志

    贾 亮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在异乡忙碌的人最大的心愿。可今年不同以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巨大,特别是此起彼伏的多点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更是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倘若今年春节期间仍像往年一样出现高密度的人员流动聚集,势必会给新冠病毒的传播留出空间,给来之不易的防控大局平添风险。

      减少人员流动就是在同新冠病毒作斗争,就地过年就是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节前,全国几乎所有省区市都已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就地过年,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

      在就地过年的队伍中,有一个群体的表现广大群众颇为关注,他们就是各级党员干部。与倡议不同的是,各地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更为严格。非必要不去异地过年,离开工作地严格履行请假报批程序,这是应对疫情之需,更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的具体体现。

      党性不是抽象的,检验一名党员的党性,一个简单而有效的判断标准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一线战斗见党性,就地过年、减少聚集同样见党性。这个时候减少外出,特别是不进行长距离的旅行,就是在减轻全国的疫情防控压力。

      每一级组织都有疫情防控的责任,每名党员干部都是与病毒斗争的先锋战士。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全国人民过一个圆满安乐的春节,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坚守在工作所在地,甚至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要求,也作出了表率。他曾说:“当领导干部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节假日尤其要自觉坚守岗位。没有说不让休息,但关键是如何休息、在哪儿休息,有没有考虑到自己肩负的职责。”总书记的话醍醐灌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照检查,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确保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春节。尤其对不能返乡过年的农民工和学生,党员干部要动员社会力量,向他们伸出温暖之手,送上党和政府的关爱。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不能因为过节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做到不聚集、不聚餐,不搞庸俗的人情往来,反对奢侈浪费,文明清爽过节。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或许少了一次久违的家人团聚,但也只有这样才能早日战胜新冠病毒,护佑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当然,对确有必要返乡过年的人,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也应保障其顺利返乡,杜绝不合规定的人为设障。我们相信,无论本地团圆还是异地坚守,今年的春节因团结一心而欢乐祥和,因众志成城而平安幸福!

      (作者单位:北京日报社)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