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百年先锋 李白:战斗在敌人“心脏”的情报战士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党建》杂志

    李白:战斗在敌人“心脏”的情报战士

    闫笑岩

      

      

      “久未接到家信,内心实在挂念。男屡次寄回之信,不知收到几何?近来,福体康健否?合家都好么?甚念……”书信里的李白闲话家常,谦恭体贴。然而,直至牺牲,他的家人才知道,书信背后的李白一直以电波为尖刀,战斗在敌人的“心脏”,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李白,原名李华初,1910年5月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在大革命的浪潮中,15岁的李白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1930年,李白加入中国工农红军,次年被部队选送去学习无线电技术,从此开始从事党的通讯工作。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国抗战形势,加强对敌占区的秘密工作,党中央派李白到南京、上海等地建立党的秘密电台。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李白以坚强的意志、高超的技术、巧妙的方式,担负起上海党组织与党中央的秘密电台联络工作,将一份份地下党组织获得的宝贵情报传递给党中央,架起上海与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为了协助李白工作,1939年党组织委派女工出身的共产党员裘慧英与李白假扮夫妻。在斗争中,李白和裘慧英建立了真挚的感情,后经地下党组织批准,结成风雨同舟的革命伴侣。

      1942年9月,日军在对秘密电台的侦测中,逮捕了李白夫妇。在监狱,李白受尽酷刑,但始终坚称电台是私人商用。1943年5月,在敌人找不到任何线索的情况下,经党组织多方营救,李白终于获释。

      1944年秋,受党组织委派,李白化名李静安,打入国民党国际问题研究所做报务员,利用国民党电台为党秘密传送了日、美等方面大量的情报,其中不少是核心机密和军事情报,为党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抗战胜利后,李白夫妇回到上海,利用一台仅有7瓦功率的小发报机与党中央电台联系,将国民党各种情报传送到延安和其他解放区。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正在向西柏坡发送国民党的长江布防情报时,敌人突然包围了他的住所。李白让裘慧英带着孩子出去躲藏,自己镇定地坚持将情报发完,并销毁了密码,随后不幸被捕。当晚,凶残的敌人连夜对李白进行刑讯,30多个小时内竟使用了36种酷刑。面对高官厚禄和严刑逼供,李白始终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党的秘密。

      无计可施的蒋介石向特务头子毛森下达命令,对李白等人“坚不吐实,处以极刑。”1949年5月7日,自知难以幸免的李白托出狱的同志给裘慧英带去消息,让她到监狱对面老百姓家的阳台上,对着监狱的窗子见上一面。李白告诉裘慧英,“今后我回来当然最好,万一不能回来,你们和全国人民一样,能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当晚,李白被敌人秘密杀害,年仅39岁。此时,距上海解放只有20天。

      为纪念李白烈士,1958年以他为原型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映,轰动全国。电影中主人公李侠发出的最后一句电文“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观众。英雄已去,但他坚定的信仰、钢铁般的意志如同恒星,永不消逝。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