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力量源泉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党建》杂志

    范晓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经受各种风浪考验和磨砺,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的历史,铸就了伟大的精神,取得了辉煌成就,形成了宝贵的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不竭的力量源泉。

      一是有伟大思想理论的指引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脱颖而出,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汲取奋进力量、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有亿万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辉煌的百年历史,历经过无数惊涛骇浪,战胜过无数暗礁险滩,每一段步履都有人民的支持,每一个辉煌都有人民的奉献,使我们党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到亿万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汲取奋进力量、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奋力建设繁荣富裕、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壮美广西。

      三是有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始终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崇高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无论是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还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或是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始终蕴含着深厚的民族历史传承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合,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之源。汲取奋进力量、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用好广西红色资源、民族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励人们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四是有健全的组织保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壮阔历史进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建立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党的组织路线展现出新的强大生命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汲取奋进力量、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将党的组织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是有强大的宣传教育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我们党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始终把宣传教育牢牢抓在手上,大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十分重视对工农群众的宣传,注重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教育,贴近广大工农群众的需求,发动工农群众积极投身革命洪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围绕巩固国家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教育活动,掀起了全国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涨热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根据工作重心转移的变化,针对不同阶段的任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工作,为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赋予宣传思想战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汲取奋进力量、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在广西的故事,努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西篇章的磅礴伟力。

      六是有自我革命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的原因很多,但很重要的一条是我们党把握住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无论是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还是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全面拨乱反正,“我们党敢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有决心有能力防止重犯过去那样严重的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着力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汲取奋进力量、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努力为党和人民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