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贵州省安顺市:精准扶贫档案全面助力精准就业致富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党建》杂志

    贵州省安顺市档案馆

     

      安顺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殷切期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安顺市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档案在就业扶贫工作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遵循“一户一档一策”的工作思路,将档案管理服务贯穿到就业扶贫岗位开发、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全过程,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就业、增收入,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工作目标。

      抓细档案底数,精准靶向发力。安顺市不断完善精准扶贫档案的管理口径、管理水平,更好地为精准扶贫工作服务。一是强化职责,周密部署安排。成立了安顺市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市就业扶贫作战指挥部,切实加强人社、扶贫、移民等职能部门的力量整合;采取联席会议等方式,集中研究解决就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重大问题,抓好政策研究制定,实行精准扶贫档案全程动态管理,抓实抓好精准扶贫档案在就业帮扶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3个核心要件,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上下足功夫。二是强化保障,完善档案体系。充分调动市、县、乡、村一切可调动的工作力量,在扎实开展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和边缘户劳动力就业情况大摸排的基础上,坚持精准导向,督促指导县(区)完善核实精准扶贫档案数据统计,特别对精准扶贫档案涉及就业帮扶方面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明确将产业帮扶及转移就业资料、贫困户帮扶台账、安全住房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贫困户一卡通流水记录资料等8个内容纳入档案动态信息监控体系,逐人逐户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状况和需求,做好贫困劳动力精准识别管理。三是强化机制,实现数据共享。安顺人社、扶贫部门通过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确保双方口径一致、数据精准,切实做到劳动力基本情况健全,为精准推进就业扶贫明确“靶标”。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脱贫劳动力12.33万户28.79万人,实现就业12.33万户27.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7421户41155人,实现就业17421户36806人,户均就业2.11人,实现了“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的工作目标。

      抓好档案利用,精准政策指引。安顺市织密织细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网,推动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一是聚焦靶心抓落实。实行“市、县两级牵头统筹管、部门单位精准调度、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协调联动”的立体式、网格化就业扶贫数据采集管理体制及信息互通机制,确保全市就业扶贫信息都能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统筹,促进全市就业帮扶政策制定更加抓住症结、聚焦靶心。二是聚焦意向抓比对。推动“互联网+就业”信息服务,线上线下推进安顺城乡1小时就业服务圈创建,通过比对精准扶贫档案信息,结合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甄选推送及时、便捷、有效的就业服务。2016年以来,全市共向贫困劳动力推送就业岗位30万余个(次),并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积极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三是聚焦平台抓扩面。以“产业+就业”为工作思路,切实加大各类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力度,不断拓宽建档立卡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的就业渠道,让贫困劳动力在产业链条中实现就业脱贫,努力打造“就业创业一人、家庭脱贫一户、产业发展一片”的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就业扶贫基地30家,其中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12家,就业扶贫车间222家,共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55人。

     

    图为安顺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赴青岛就业。

     

      抓实档案管理,精准就业帮扶。安顺市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档案的优势,积极探索方式方法,精准匹配、跟踪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一是“点对点”上门送岗。创新开展“一村一名人社扶贫特派员”工作,充实基层就业工作力量,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档案数据采集不够精准的问题,并从2018年开始对贫困劳动力创新开展就业岗位短信推送服务。截至目前,已重点向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点对点”推送岗位信息53万余条。二是“面对面”扩容培训。建立实名制培训台账和培训档案,深入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统筹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技能培训和家政护工紧缺劳务人员培训,通过规范课程设置、严格培训标准、加强日常监督等,确保精准有效开展技能培训,努力促进“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2017年至今,全市全员培训贫困劳动力10.48万人,培训后初次就业率达72.18%。三是“一对一”建档稳岗。制定出台《安顺市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实施方案》和《安顺市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工作方案》,明确了为外出务工人员分别建立就业服务跟踪管理档案与法律援助档案,切实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做好服务保障,解除后顾之忧。此外,安顺市人社系统还主动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云南、宁夏等重点劳务输入地对接,持续强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并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青岛、昆明、无锡、银川等地建立了劳务协作工作站,及时掌握当地企业用工信息、复工时间和返城规定,采取“一人一档案”“一对一服务”的办法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铺好路、服好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人社系统通过“点对点”和“一站式”输送的方式,包车、包机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工返岗就业,集中组织了161批次19992名农民工(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98人)到浙江、广东、山东等地返岗就业,形成了“面”上施策、“点”上发力、上下贯通的整体联动工作格局。

      (撰稿:张爱国、胡倩茜、安祖宣)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