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陈潭秋:“要澄清这混浊世界”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党建》杂志

    陈 瑜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陈策楼村,有一座苍松翠柏掩映的院子,这里是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的故居。

      陈潭秋,1896年1月生,湖北黄冈人。他出生于一个耕读之家,祖父是前清举人,在当地颇有影响。

      1916年,陈潭秋进入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学习。在那里,他阅读进步刊物,接受进步思想,誓言“要澄清这混浊世界”。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他积极参加武汉地区的反帝爱国运动,成为学生爱国运动的先驱者。同年夏,他出席全国学联成立大会,在上海和董必武相识,两人一见如故,并建立起志同道合的革命友谊。1920年秋,在两人的领导下,武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两人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1921年7月,陈潭秋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其他代表一起,完成了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

      1922年春天,陈潭秋来到武昌高等师范附属小学任教,在他的培养下,一大批学子走上革命道路。1923年,他又参与发动和领导了轰轰烈烈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后到安源从事工人运动和建党工作。

      大革命失败后,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陈潭秋坚持秘密斗争,先后担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山东临时省委负责人、满洲省委书记以及党的五届和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等职,领导各地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兵运工作,为党的事业四处奔波。

      1933年初,陈潭秋来到中央苏区工作,后任福建省委书记。次年1月,在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政府粮食部长。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后,陈潭秋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苏区中央分局委员兼组织部长。在游击作战中,他身先士卒,以战士之勇持枪冲锋,战斗中曾经负伤。

      1935年8月,陈潭秋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后参与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工作。1939年5月,他奉命回国,化名徐杰,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同新疆军阀盛世才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为发展新疆的经济、文化建设,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作出了突出贡献。

      1942年,盛世才公开投靠蒋介石,走上反共的道路。同年夏,党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全部撤离。陈潭秋将自己列入撤离名单的最后一批,并表示:“我是这里的领导人,只要还有一个同志,我就不能走。”9月17日,陈潭秋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施以惨无人道的酷刑,逼迫他“脱党”,但他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

      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被盛世才秘密杀害,时年47岁。由于消息隔绝,在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上,他仍被选为中央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陈潭秋的遗骨被安葬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南郊烈士陵园,墓碑由他的革命引路人兼挚友董必武亲笔题写:陈潭秋烈士之墓。

      革命理想高于天。陈潭秋毕生忠诚于党的事业,终身都在向黑暗作英勇的斗争,他那执着信念、忠诚于党、坚持斗争、舍生取义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景仰和学习。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